「中正區月租5千」的陽台雅房,算幸運了!房仲揭有錢人家「傭人房」悲慘真相

房市觀察逾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著有《房市神秘客帶你看穿不動產裡的詐》;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圖片翻拍591租屋網
圖片放大

同事最近打趣地將FB塗鴉牆上的租屋啟示分享給大家,台北中正區公寓的分租雅房,可炊煮,有冰箱、冷氣、洗衣機還有網路和公用客廳,一個月只要5千含管理費、水費、瓦斯,離捷運站走路也只要10分鐘以內(相關新聞 )。看起來似乎還不錯,比一般物件便宜了3~4千塊,但,等等!居然棉被床鋪就鋪在陽台的地板上,這是要睡陽台的意思嗎?

圖片裡,外推的陽台上加了窗戶、廚架,棉被的正上方牆上還裝了冷氣,走道上甚至多了隔板,看似還有門鎖。但走廊的空間就那麼點大,更別說兩旁的窗戶都是透明的,被當成房間來租人,總覺得還是刻薄了些。同事笑說,居然要睡在陽台上,不知道誰會去租這種房子?但我不得不說,睡陽台有什麼誇張,台北市的精華區裡,多的是外傭住在這樣的空間環境裡。

網路上,你可能曾經聽過一個笑話:帝寶最多是什麼人在住呢?不是富商、老闆,答案卻是傭人們。因為主人房產可能好幾間,平時也可能都在國外飛來飛去,所以偌大的房子裡面,最後能長住的,只剩負責打掃清潔的傭人。

但你以為傭人真的住得那麼爽嗎?套句看了幾千間台北房子的房仲友人說的話「別傻了!房子再大,傭人住的還是『傭人房』。」事實上,除了那些為了整夜照顧,所以跟長輩或是小孩同間房的情況,在台北市這樣寸土寸金的天龍國裡,一般常見的「傭人房」,多的是個連一坪都不到的狹小空間。

身為一個小老百姓,「傭人房」是什麼?這可是離平常生活圈很遠的模糊概念。朋友憶起第一次認識「傭人房」,是在一次帶看的大安區華廈裡。他說,那時他的第一個想法,只有「震驚」兩個字可以形容。60幾坪的美輪美奐的大房子裡,傭人房卻是在穿過廚房,後面一間小小不到一坪的儲藏室裡。當然這間儲藏室裡,也堆放著大大小小的儲藏物品,所以實際上屬於傭人的空間,大概就是那張單人床大小的天地。

不過,你說睡儲藏室很可憐?不不不!有錢人,可比你想像的有創意的多了。舉凡走道、倉庫、角落隔間,只要有那麼多出來的一點點空間,從前陽台,到後通往逃生梯的走廊,通通都可以成為傭人安枕的一隅。沒有窗那是基本的,有些甚至連睡的地方都難以伸直,只能蜷縮度眠。

在台灣許多經濟條件不錯的有錢人家裡,給外籍幫傭的居住條件依舊是差得可憐。彷彿能包吃包住就已是給他們最大的恩惠,卻未曾想過,外傭飄洋過海來台灣工作,做的是我們不願意做的內容,拿得是我們一天到晚「靠杯」的低薪。一個月兩萬出頭的薪水,他們替我們從基本的照料老小,到煮菜燒飯,甚至打掃清潔,我們明明貪圖人家廉價的勞力、拼命壓榨回收月薪的最高CP值,卻又自認高人一等,連最基本對人的待遇都給得苛刻至極、理所當然。

所以,這樣的病態氣息,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如果這是台灣人面對外國人,非我族類的同理心缺乏,那麼台灣人對外籍觀光客的「友善」,和台灣人印象中自己對外國人的「親切」,又是怎麼一回事?

正值暑假出遊旺季,如果出門時,你會把外國人口中的「親切友善」引以為傲,那麼也許回到家裡都可以再多點同理心,對待同樣來台灣,只不過他們是在工作的「外國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