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寶被樂視欠款42億,股價狂跌6%!小資女艾蜜莉卻敢「逆向操作」賺價差,因為...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樂視
圖片來源:Kansir@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去年(2016年)11月23日,爆出樂視積欠仁寶(2324)鉅額帳款可能無法收回的消息。當天,大家都在討論仁寶的營運會被樂視拖累嗎?仁寶可以危機入市嗎?當天的股市反應來說,投資人普遍沒信心,仁寶開盤大跌6%,最低價來到17.7元。

但正當此時,我卻決定「逆向操作」,原因為何呢?

仁寶(2324)介紹

首先,先來了解仁寶是間怎麼樣的公司。仁寶(2324)成立於1984年,於1992年上市,是金仁寶集團旗下的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商。

仁寶擁有442.45億的資本額,是全球前二大NB代工廠,主要業務是筆電、通訊、消費性產品的研發、設計、生產、銷售。目前仁寶在台灣的競爭對手如廣達、緯創、英業達、和碩等。

我持有仁寶的平均價格在18.X元

在積欠款項消息報出之前,我就已經持有仁寶,事件後,我選擇再買了一些,平均價格在18.X元。

當時,我預留了可以從18元可以一路分批到9元的資金,而且總買進金額也不會超過總資產的10%。

要回顧當時仁寶的危機,一定要先了解欠仁寶款項的樂視網!

這家公司經營的本業,大家可以想成 「網路電視搭配youtube的合體」。他們擁有大量便宜、合法版權的影片形成行業壁壘,在本業高度成長之後,樂視開始轉投資其他事業,例如:智慧型手機、電動車等。但擴張太快,這些轉投資的智慧型手機、電動車,讓他們造成重大資金缺口,才會積欠仁寶款項。

樂視處理欠債,也已分批約談供應商及代理商,提出債轉貸、債轉股、分期付以及打包證券化共四套解決方案。樂視甚至表示今年11月中旬已獲得海瀾集團、敏華控股等多家企業金援,總計獲得6億美元投資,若第一期的3億美元真在11月底前到位,資金危機應該可以解除!

以艾蜜莉定存股檢視,
仁寶的體質評估屬於正常

3項的不良項目分別為:
業外損失比率過高
營業現金流量過高
負債比率,業外損失比率過高

營業現金流量為樂視欠債引發的效應。其實在本業上,仁寶還是能保持營運與本業獲利。

▼艾蜜莉觀察名單

圖片來源:艾蜜莉定存股
圖片放大

樂視網事件對仁寶雖有影響
但還不至於把仁寶的營運一起拖垮

造成長期衰退若目前的呆帳42.5億萬一收不回來,仁寶就當損失2季的稅後淨利!就算退一萬步說,就算樂視網垮了,然後又屋漏偏逢黑天鵝,最後仁寶的營運長線衰退...因此股價大跌50%(而且再也起不來),只要做好資金控管,最後整個投資組合還是賺的!

結論

1、樂視與匯損拖累,仁寶Q1獲利還是減少,但不傷筋骨。今年六月,根據蘋果日報指出:仁寶首季本業雖然表現穩定,但面臨樂視帳款提列6.88億元損失,匯損16.4億元雙重打擊,稅後純益10.73億元,年減33%。

2、仁寶股價一路緩爬,投資人還是能賺價差!樂視陸續還款後,仁寶股價一路緩爬。此外,樂視的欠債並無影響到仁寶本業的獲利能力,因此我將此視為短暫性利空,未來我將持續關注樂視還款進度。

★風險揭露:上文提到的個股,僅僅只是負面新聞判斷短期或長期利空的股票舉例,並無任何推薦投資人買賣之意。投資之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仁寶(2324)被欠款 42 億,股價狂跌 6%... 她卻勇於「逆向操作」賺價差,只因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