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必備這張表》不只找到「終身伴侶」,還能幫你判斷一檔股票能否買進!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婚姻 結婚 夫妻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結婚前的雙方無論再怎麼相處與了解,都不保證婚後永遠不離婚,但這並不表示結婚前就不需要瞭解彼此。投資也是這樣,分析是為了更瞭解,也許預測會不正確,但不代表分析沒用。

不好意思先說在前頭:我不是心理學專家,不是人類學專家,更不是研究大腦的科學家…其實沒有什麼資格來評論怎麼分析「人」。不過,大部分人的每天都脫離不了與人相處,雖然談不上分析,但許多人一定曾經認真探討過這件事。例如:結婚前的雙方勢必都有經過一段時間相處,而且免不了「分析」對方,畢竟結婚可是一生中最大的投資(並不是指結婚的花費,而是可能一輩子的時間、關心與愛)。

我小孩去年剛上國中,而國小三四年級的老師在前天送來一袋芭樂與一顆鳳梨,並閒聊小孩讀國中的生活狀況…後來哈德威就在想一件事:以老師將近30年的教學經驗與超過500位學生長期相處的經歷,他看「人」應該很有經驗吧?但從國小到成人又經過了十幾年的時間,如果要請老師在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買入班上的3位學生未來的10%收入,不知道他會使用什麼樣的標準?其實,巴菲特在1998年的佛羅里達大學演講就有提過。

如演講中所提,「正直」這個特質非常非常重要,因為,你不會想和一個高富帥但不正直的人結婚,你也不會想和一個賺錢能力一流卻不正派的生意人合夥開公司。所以分析「公司」之前,先學著分析「人」是很有道理的!

在這裡我們先想像你要找一位終身伴侶,既然是終身伴侶,那肯定不會隨便找,請問你會評估哪幾個面向(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觀點)?

•個人特質:興趣、正直、價值觀、外表
•家庭朋友:家庭關係、交友狀況、負債情況
•工作能力:賺錢多寡、教育程度、哪邊工作
•未來成長:把錢花在哪、學習新技能、未來願景
•身心健康:身心狀況、慢性疾病、重大病史

哈德威將以上幾個考量的面向放在這張簡單的十五方格裡面,如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