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S當年一句「恨死布袋戲」被罵翻!看霹靂30年不死秘辛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大小S當年在主持節目上攻擊布袋戲,轟動一時。圖片來源:霹靂布袋戲、大小S全球後援會粉絲專頁
圖片放大

(小S十四日深夜在臉書直播,大哭自己何德何能受到大家的喜愛和祝福,真情流露吸引160萬人次觀看,1600多人分享。原本是生日感性告白,卻讓人聯想是否和電影《吃吃的愛》票房滑鐵盧有關,連十七年前在《娛樂百分百》節目中批評布袋戲的言論都被挖出來。

PTT前一天出現一篇《小S應該是電影版有史以來最顧人怨的女星?》,有網友回文分析小S主演的電影為何在中國票房失利,以及當年在節目上攻擊布袋戲、對台灣在地文化造成的影響,引來網友推爆該篇文章,還上了新聞。台灣的布袋戲一路遭外來文化強勢衝擊,是如何挺過這30年來的風風雨雨?)

「一口說出千古事,十指弄成百萬兵」。人間悲歡離合、是非恩怨,盡在布袋戲掌中乾坤;鄉野路邊的簡單看棚,一方小小舞台就能說盡天下奇事 — 布袋戲點燃了一整個世代人心中的熱情。而在當代,受到全球化與科技浪潮衝擊,布袋戲並未如許多傳統文化,在「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時代更迭中「死在沙灘上」,反而頑強存活下來,發展成全然不同的樣貌,「霹靂」的招牌更是獨佔文創市場一隅。

在傳承近一個世紀的演變過程中,他們是如何從「掌中戲」走向現在的模樣?進入現代市場競爭的霹靂,商業模式是什麼?

先套牢觀眾的心:一條龍的生產模式 劇集發行持續不輟

在變化瞬息的商場中,唯有求新求變才能生存,霹靂布袋戲的「與時俱進」可說是它成功的基礎。1970 年代黃家第二代黃俊雄首次將布袋戲搬上電視,全面改良布幕、音樂、戲偶,並結合雷射特效等最新科技。「雲州大儒俠 — 史艷文」在當時創下全台 97% 的超高收視率,風光無限。

直到 1990 年代,受限於政府禁播,黃家經營面臨危機,被迫轉型,因此接力推出「霹靂系列布袋戲」,改採全面發行錄影帶的方式重新站穩腳步,並寫下全省錄影帶鋪線率高達 90% 的成績,帶起另一波布袋戲熱潮,從此奠定霹靂發行劇集的營運模式。

霹靂之所以能夠長青,除了因為角色塑造成功、培養大批忠誠戲迷(編按:大小S十七年前曾在節目上脫口「恨死布袋戲」,就遭大批布袋戲迷圍剿,不得不公開道歉),並且因為他們選擇了正確的銷售方式,透過發行錄影帶的方式持續更新戲劇、維持話題熱度,得以繼續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並逐步擴張營運規模。

尤為重要的是,霹靂在近幾年的壯大過程中,成功建構了獨特的「一條龍生產模式」,也就是一部劇集的產生從劇本、故事大綱、角色、造型、兵器、口白、配樂、拍攝、後製、動畫、剪接、音效等,將工作單位分成 15 個部分,全在雲林所建的布袋戲製作攝影棚完成。除此之外,霹靂並擁有自己的電視台,可以持續在電視上進行推廣。因為這樣不受干擾的製作模式,使得霹靂得以專注地根據布袋戲的特性進行調適、累積與持續的技術創新。

此外,霹靂也因應現代人習慣改變,著手整頓原先 DVD 租售的通路模式,近年來和連鎖超商全家、7-11 合作推出租售服務,首創劇集在連鎖超商通路發行的模式,並因此大幅擴張了 DVD 通路的密度及廣度,進一步鞏固市場地位。

讓觀眾掏出錢:林林總總的周邊商品之外 並跨足電影舞台劇

除了劇集發行,穩佔霹靂營收第二位的是「商品銷售收入」。霹靂並不滿足於單純的戲劇播映,還靈活運用戲劇角色,將劇中火熱延燒到現實,不僅推出精緻度極高的布袋戲偶與兵器,供戲迷收藏與紀念,並多方進行跨業結盟,開發林林總總的衍伸商品,推出角色劇照、生活用品、平面刊物、電子產品、劇集原聲帶等,跨足各個娛樂消費領域,創造多元的商業價值。

除此之外,霹靂在近十幾年來逐步部署了自營的銷售通路,除了在台灣北中南各地鋪設直營店以外,也架設電子商務平台,供戲迷從多方管道消費。讓戲迷不僅有琳瑯滿目的「選擇」,還能夠「方便」購買。

在戲劇角色上玩出花樣,那麼在戲劇的呈現上是不是也能推陳出新?沒錯,霹靂布袋戲除了在電視上放映,近年來也嘗試推出舞台戲與電影,將布袋戲推上不同的螢幕與舞台,廣納更多潛在客群。

其中,2000 年推出以素還真為主角的《聖石傳說》電影,結合傳統藝術與 3D 動畫技術,好評佳潮不斷,也刷新該年度台灣國片紀錄,這使得霹靂對於跨足影視界的態度更加堅定,如果我們觀察霹靂現今的組織狀況,即可發現「電影部」被單獨獨立出來成立一個部門,足見其發展的決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