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窮人跟著巴菲特賺的方法:學他老婆買進「這檔ETF」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每年五月的第一個週末,都有一樁投資界的盛事。甚至有人稱這是投資界的搖滾大會。那就是「波克夏的股東大會」。

這一天,「股神」巴菲特會回答現場所有股東的提問,所以全球每年都有三到四萬人去提問或者去聆聽他的回答。

我們來看今年巴菲特說了些什麼......(更完整的中文版本請看此

關於巴菲特如何選股、如何投資的問題這邊就不多談,因為他每年的回答都類似,網路或書店也都有上百篇、千篇文章可以看。

但今年,巴菲特談了比較多科技類股相關的話題,過去巴菲特很有名的就是因為他不碰科技類股,所以閃過了2000年的網路風暴。

讓人津津樂道的一句話,就是他說自己「寧可投資口香糖也不投資半導體」。有關科技類的東西,自己可能比15歲的年輕人還不懂......但隨著時代的改變,真能一直這樣嗎?

巴菲特不投資科技類股的失與得

讀者應該聽過,巴菲特從IBM開始(雖然他已減持1/3),接著是蘋果(股票代號:AAPL),巴菲特已經開始逐漸進入科技股了。

而現在,美國前五大上市公司全都是科技股(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臉書),這和巴菲特以前熟悉的生意模式真的不同,他們不需要大量的資金,也不用大量的資產(轉頭看看老巴最愛的鐵路公司......)所以,巴菲特自謙他對科技的了解,可能還不如一個15歲然後對科技有興趣的少年。

不過,他對蘋果的態度,更覺得那是一個消費者產品公司,只是有很高的科技成分。這應該也是他當初去理解蘋果公司的角度。

股東也問了自動駕駛的問題,巴菲特說,如果自動駕駛技術發達的話,對交通、對世界都會是好事。但是對他們旗下的保險業務可能就不是好事了......

不可否認,當初巴菲特與蒙格也曾看好Google與亞馬遜,但始終沒有出手......讚美他們的成功,也欣賞CEO的睿智。

不碰科技類股,讓巴菲特漂亮閃過2000年的網路風暴,但也錯失了後來15年的五大科技股崛起。

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臉書這五檔,微軟算是漲幅最小的,另外四檔真的讓持股人賺翻了天,四檔你買到任何一檔都足以讓你迅速財務自由。不過老巴並沒有感到遺憾,這反而是因為他堅持固有的投資理念,再怎麼說,成績還是相當不錯。

接班人還是沒有透露

最近波克夏投資的公司發生了些醜聞,包含最近聯合航空的事件,還有前陣子富國銀行的弊端。

巴菲特除了分析富國銀行管理上的問題外,也對這些錯誤表達了他對「犯錯」的態度:

他認為:投資這些企業,不代表就是「認為他們不會犯錯」重點還是經營的效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