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共居率下滑,投保「長照險」注意3點不漏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老人 養老 老年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灣人不婚、不生的意願逐年增加,生育率創新低,親子共居率也隨之下滑,投保「長照險」愈來愈被國人接受,不過,第一金人壽提醒,投保「長照險」要注意理賠期限要足夠等 「3 點原則」不漏。

所謂「親子共居率」指的是子女與父母共同居住在一個屋簷下的比率,以往在嬰兒潮時期五口之家十分常見、共居率高,家人可彼此相互照應,但現在普遍以核心家庭為主,只要家裡面一個人病倒,全家也就跟著倒,因此相較從前,現代人的財務狀況必須更加獨立,長期照顧缺口也應該優先補足,才能避免失能或失智狀況帶來的衝擊。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面對老後生活,除了退休金的累積和醫療險的規劃,長照險的準備也同等重要。醫療險能在醫療行為產生時進行財務上的支持與補助,但是一旦民眾因疾病或意外造成往後生活起居上無法自理時,漫長的照護需求與費用,將形成家庭的沉重負擔。

以台灣的情況來說,照護的平均期限為 5~7 年,如能盡早備有長期照顧險,可及時獲得「整筆給付」和「分期照顧」理賠金,無論是委請看護工、膳食花費或是療養醫材支出,都可以獲得完整的支援,減輕突如其來的經濟壓力。 

3 點不漏:理賠期限要足夠、豁免保費很重要、理賠條件有依據 

以第一金人壽「照護九九」保障專案舉例來說,假設 35 歲的張先生,投保保額 3 萬元、繳費 20 年,月繳近 3000 元;張先生如果因疾病或意外導致生理或認知功能障礙,只要經醫院專科醫師診斷,符合契約約定的「長期照顧狀態」時,即可在第一年同時領取長期照顧一次保險金 36 萬元 (保額的 12 倍),以及長期照顧分期保險金 36 萬元 (保額的 12 倍),如果隔年仍持續符合長期照顧狀態,每年可再領取 36 萬元的分期保險金,最高可達 16 年,以衛生福利部所推估的 7.3 年長照需求時間來說,足以填補長照產生的經濟缺口。 

林元輝提醒,購買長照險務必具備豁免保費機制,即便在繳費期間,被保險人因故達長期照顧狀態時,可以不必繼續繳費,仍能獲得完整保障。

林元輝也表示,金管會為了讓保戶享有合理的理賠服務,公布「長期照顧保單示範條款」,只要被保險人符合「生理功能障礙」或「認知功能障礙」其中一項,即達保障給付門檻,可以讓符合長照狀態的判斷更為清楚且公平。 

第一金人壽表示,在台灣需要長期照顧的人口中,青壯年族群占近 4 成,當發生失能或失智狀態時,也可能陷入白髮人照顧黑髮人的窘境,因此年輕族群也應該把長照險列入優先考量;另外,也要留意長照險具有 60~90 天不等的「免責期」,也就是當被保險人持續符合 2~3 個月的長期照顧狀態,才可以獲得長期照顧金的理賠給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