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波爐沒想像中好用、瓦斯爐更該砸錢投資!一個奶爸的「廚房家電」採購指南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秘訣B:水波爐沒有想像中的好用(見圖二)

雖然我有,但這是我不勸敗的花俏產品。 台灣賣的水波爐不但很貴(都是日本兩倍價格,已哭),而且體積都很大,雖然一台機器同時有好幾種加熱方式,但是樣樣通的結果就是樣樣不通。水波爐的自動料理沒有你想像中的精明,它只能依照它的菜單來料理,變化性不高。市面上教的水波爐料理,很多也是要搭配微波爐料理鍋、微波爐壓力鍋等產品,而這些物品在一般微波爐上就可以使用,根本不必用到水波爐。再來是水波爐的烤箱與蒸氣功能並不強,烘烤的時候火力不足所以要烤很久,然後蒸氣日立水波爐不是純蒸氣,會帶部分微波,蒸包子饅頭會太乾不鬆軟,只有夏普的水波爐才有純蒸氣的功能,但是蒸氣威力還不如大同電鍋。

水波爐適合什麼人用呢?如果你家電器櫃只能放一個電器,沒有其他擺設空間了,那三機一體的水波爐就是你的好朋友。但如果你家的空間足夠,一台微波爐、一台電鍋、一部烤箱,可以解決你所有水波爐的料理需求,真的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而且還比較便宜呢!

圖二、水波爐沒想像中萬能
圖片放大

秘訣C:中式料理的核心就是瓦斯爐

其他的電器都是附屬的配件。除了水波爐,一些更進階的多功能家電,例如Miele的蒸爐,就是大推的高貴產品,雖然很貴,但是它很好用。所謂的蒸爐,就是數位化的大同電鍋,它可以依照每度C控溫,以及用分鐘數來控時,所以在料理上很好操作,低溫高溫都可以隨意自訂選擇,煮出來的食物可以煮到綿綿透透卻還保持原汁原味,是高階又好用的廚房料理家電。

不過天無絕人之路(見圖三),後來國際牌推出了蒸氣烘烤爐NU-SC100獲得廣大的好評,它其實就是電鍋跟烤箱的合體,它的蒸氣加熱能力就跟傳統電鍋一樣,比一般水波爐都強,由於是數位控溫可設定三種蒸氣溫度,烤箱是從100度每十度往上到230度設定,加上數位化控時,雖然不能隨意設定溫度,但也更接近蒸爐的操作效果,而且附帶的烘烤箱功能還可以取代烤箱跟氣炸鍋。如果要推薦水波爐,還不如一台新式的蒸烤爐來取代微波爐,用蒸氣加熱食物不但不會乾掉,而且加熱溫度均勻,更不會加熱到過熱食物內爆。總之,如果除了瓦斯爐,只能選一台家電,這台蒸烤爐會是我給你推薦的首選。

圖三、德國蒸爐高貴讚,日系蒸烤爐更划算
圖片放大

當然如果沒有空間跟預算的限制,當然就是每種爐各來一台,但誰會想要跟自己的小朋友過不去呢?

廚房裝修重點三、廚房與女主人的身高配合

當你決定好要買那些家電以後,這時候你另外一個工作是考慮,女主人的高度。反正你就把廚房料理想成是生產線作業環境就對了,所以適合的擺設高度,會讓女主人更得心應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