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句話考你:「我在操作股票」、「我在當股東」...抱何種心態投資,才能靠存股致富?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人類與其他的動物比較起來,既沒有拔山倒樹的力量,也沒有迅捷的速度,在生理上可以說幾乎沒有優勢。人類賴以生存的利器,則是依靠較大的腦容量,運用智慧,進行團隊合作,因而戰勝了環境的險惡,克服了先天的劣勢。而人類智慧的產物則可以透過語言和文字記錄下來,因此人類的智慧結晶得以代代相傳,綿延不絕。

關於語言,有學者認為這是上帝恩賜給人類最可貴的禮物,因為現今沒有哪一物種可以像人類一樣將語言運用自如。事實上,人類使用語言時經常會不自覺地透露自己的思維、想法。有一門學科叫作心理語言學,其定義為:

心理語言學是通過心理學來研究語言學的學科。它從心理過程和語言結構的對應關係來研究人類語言機制的構造和功能。(維基百科)

語言心理學的研究範圍:

心理語言學研究人類如何使用和學習語言,並且如何通過語言來表達思想,進行思維。它的研究基礎主要是來自心理學認知科學語言學的理論和研究方法。(維基百科)

在這裡,我們不談學院派的心理語言學的理論,我們談的是我們使用什麼樣的用語,實際也反映著我們內心的思維態度,例如以下的句子:

我在玩股票;
我在炒股票;
我在操作股票;
我在投資股票;
我在當股東;
我在規劃人生。

第一個句子,很明顯地是將股票當成一種遊戲,所以心態上就只是玩玩,盈虧或許不是他最在意的東西。

第二個句子,則是將股票當成是炒作的工具,最好是能從這個工具身上大撈一票,海賺一番!

第三個句子,則將買賣股價當成一門技術,可以透過人為的策略執行買賣。這種心態偏向短期的買賣行為。

第四個句子,則將股票當成是投資工具的一種,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這種心態偏向中長期的理財規劃。

第五個句子,則是將股票視為擁有公司權利的一部分,以經營者的心態持有股票,偏向長期的投資。

第六個句子,則不以投資為終極目的,而將之視為人生規劃的一部分,投資股票只是歷程與工具,最終的目的還是在於建立幸福完滿的人生。

探討語言背後的心態,是不是很有趣呢?而你是屬於哪一種投資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