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容易「聚財」?日本寓言故事「開花爺爺」有答案…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什麼樣的人容易「聚財」?日本寓言故事「開花爺爺」有答案…

財富會判斷自己的歸處

從前從前,村裡住著好心的老爺爺和老婆婆,他們的鄰居住著一對貪心的老爺爺和老婆婆。

有一天,好心的老婆婆在河邊洗衣服,上游飄來一個美麗的箱子,裡面有一隻白色小狗。好心的老爺爺和老婆婆,決定把收留小狗,並且為他取名為「小白」。

小白在老爺爺和老婆婆的細心照料下,一天一天長大。有一天,小白帶著老爺爺和老婆婆到後山,叫喊著:「挖這裡!汪汪!」老爺爺和老婆婆聽了十分驚訝,照著小白指示的地方往下挖,沒想到挖出許多金幣。

隔壁的貪心的老爺爺見狀,把小白搶了過來,帶到後山,強迫他說出挖掘的地點。貪心的老爺爺照著小白的話挖開地面,卻挖出一堆馬糞和破銅爛鐵。貪心老爺爺一氣之下,就把小白給殺死了。

好心老爺爺十分傷心,為小白造了一座墓,並且種下一株小樹當做記號。那株樹苗逐漸長大,不久之後,好心的老爺爺和老婆婆聽到那顆樹傳出說話的聲音:「把我做成木臼。」。

好心的老爺爺和老婆婆用那顆樹做成一個木臼,接著用木臼搗麻糬,沒想到搗出來的麻糬一下子全都變成金幣。然而,隔壁的貪心老爺爺和老婆婆,把木臼搶了過來,但搗出來的麻糬卻化成黑色的灰,把他們的臉沾得一片漆黑。

貪心的老爺爺努不可遏,把木臼敲成碎片,丟進灶裡燒成灰燼。

好心老爺爺知情後,十分悲傷,將木臼的灰燼收集起來,灑向田裡。灰燼隨風飛舞,沿路上原本枯萎的樹木都發出光芒,而且每一顆樹都開出美麗的櫻花。老爺爺和老婆婆十分開心,把剩下的灰燼全都灑向枯樹,讓附近一帶形成櫻花盛開的景象。

城主聽到這件事情之後,來到村裡,看到老爺爺讓枯萎的樹木開出美麗的櫻花,心花怒放,因此發放許多獎賞給老爺爺。

隔壁的老爺爺見狀,也跟著有樣學樣,將灰燼灑向枯萎的樹木,結果灰燼飛進城主眼睛裡,使得城主睜不開眼。

最後貪心的老爺爺被關進牢裡。

即使獲得財富,心態也不能改變

什麼樣的人能夠聚集財富?什麼樣的人總是與財富擦身而過?與許多成功人士訪談之中,這個問題一直是個很有意思的話題。每一次的訪談,我都很想知道他們心裡對這兩個問題有什麼看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