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看巴菲特2017年致股東信:基金經理人,就像不吃自己煮的菜的廚師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巴菲特
圖片來源:DonkeyHotey@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原文請點此:https://goo.gl/Rn7RLi

一如以往,這封致股東信中,巴菲特解釋了公司的主要事業群的運作,與公司經營原則。

值得再強調一次的是,波克夏早已經不是靠投資在賺錢,它主要是靠實實在在的經營企業在賺錢。這點也可以從信中的數字看出來:

這是波克夏的稅後盈餘(After-tax earnings),單位是10億美金。每年都是Operation(公司運作)的獲利,高於投資的Capital gains。(從2002年開始,就一直是Operations大於Capital gains)

很多人以為學巴菲特,只要學投資。那是只學一半。巴菲特的公司經營,也很厲害。而且,已經是主要獲利來源了。

(這個結構性問題,我在巴菲特2015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的雙重本質這篇文章也有討論過)

這封信跟以往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巴菲特先生花了相當的篇幅解釋他與避險基金的賭注。

這的賭局是很正式的,由一個名為「Long Bets」的非營利機構執行。

Long Bets是Amazon創辦者貝佐斯出資成立的。遊戲規則是這樣:

首先有一個提議者(Proposer),提出一個他認為在未來某段期限之內會發生的事。

然後等待,等「存疑者」(Doubter)出現。存疑者持相反看法,認為這個事情不會發生。

雙方提出賭注金額,並在Long Bets網站發表文字,說明自己的立場與理由。

等時間到了之後,Long Bets確定贏家。輸方會將輸的錢捐給事先指定的慈善機構。

目前仍有些有趣的對賭在進行中。譬如Craig Mundie(微軟公司前首席研發策略長)認為在2030之前,無人駕駛飛機將固定載客飛行。Eric Schmidt(Google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長)則認為不會發生。

巴菲特的這個賭局是他自己提出的。最早是在2005給股東的信中,巴菲特提到,專業人士進行的投資活動績效將落後低成本指數型基金。

然後巴老公開提出對賭建議,金額50萬美金。巴老的陳述是,沒有投資專家可以選出至少由五支避險基金組成的投資組合,帶來勝過指數型基金的成績。

巴菲特建議以十年為期,然後選擇Vanguard S&P 500 Index Fund作為指數化投資的代表。

然後巴菲特等,等看有沒有金融業者願意站出來,為自己的行業發聲。

假如這些主動型基金、避險基金業者,都已經要求投資人投入數十億、數百億美金,來投資他們經營的基金,他們說服投資人相信這些選股、這些分析會帶來勝過指數的成績,那麼,要求他們自己拿出五十萬美金的賭注,來證明自身價值,不是太難的事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