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子女管理帳戶資金,3大要點缺一不可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存摺 帳戶 開戶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每年年初是父母為子女開戶或處理帳戶事務的高峰期,富邦金 (2881-TW) 旗下富邦證券表示,在為子女管理帳戶資金時,要注意三大要點,分別為:清楚的資金軌跡、安排贈與標的、後續資金的運用。

富邦證券專家團隊協理陳秋蘭表示,許多家庭在持續多年贈與現金後,儘管父母還是「好野人」,但家中的「有錢人」已換成子女了。偶爾父母手頭緊,想向子女調度時,往往會擔心該「借款」被稅局認定為子女反贈與,或者「借貸」行為被認定是父母已撤回先前各年度的贈與,而父母還款時,被認定為父母當年度的新贈與。因此,陳秋蘭提醒,在為子女管理帳戶有三大要點,缺一不可。

一、清楚的資金軌跡

每人每年贈與現金未逾 220 萬元,不用大費周章跑去稽徵機關辦理申報,只要留存贈與記錄即可。雖然如此,還是有人認為有申報比較安心。其實,申報記錄不能作為子女資金來源的保證,重點是子女受贈後的資金去向。有父母因為便宜行事,贈與後還是習慣把資金轉回一起管理,或缺現金就動子女帳上的款項,雖然有的主張已有返還,宜避免類似具爭議性的操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