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時代,有沒有辦法向銀行借到錢,就是決定你會不會有錢的原因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2016年1月29日,日本突然實施「負利率」,造成市場上的一陣喧嘩。或許你本來並不在意這件事,但我良心建議你:「一定要了解!」因為這會對你一生的理財有極大的影響!

負利率到底是什麼碗糕?

負利率本身是一種貨幣政策,從1970年代就有國家開始實施,在市場經濟相對低迷時,負利率是政府刺激消費的一大絕招。(但是使用不好,也可能會造成大災難)

在了解負利率之前,你必須先知道以下三個角色。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中央銀行就是政府的代表(以下簡稱央行),會根據政府的經濟政策走。一般銀行就像是富邦、台新這種,會直接和大眾有所接觸的金融機構。央行的一舉一動,都會直接影響到一般銀行的營運,一般銀行的行為最後就影響到大眾。

通常一般銀行會把大眾的存款拿來做投資,假設銀行給大眾的定存利率是1%,可是銀行私下對外投資的報酬率是5%,那銀行就開開心心地賺到了4%。簡單來說,你存了100元到銀行,銀行拿這100元去投資給某企業,一年後連本帶利拿回105元,其中1元還你當利息,4元可以放口袋。

當環境不好時,銀行沒有好的投資標的,但錢也不能就這樣閒著,這時候銀行就可以把錢存到央行,至少賺到一個「基礎利率」,可能1%,可能1.5%,由央行決定,對一般銀行來說,賺點小錢聊勝於無啊。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而負利率的第一步其實是指:「央行對銀行的存款利率改成負的」,假設這個利率是-0.8%,就相當於一般銀行存錢給央行,不只賺無利息,反而還要付0.8%保管費!如此一來,銀行就不願意存錢到央行,後續也會造成一連串的連鎖反應。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