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股票10/27上市,每張1萬6有找...可以買來「存股」嗎?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高鐵
攝影:翁挺耀/Smart智富月刊
圖片放大

前幾天,Emily打開FB粉絲團私訊,裡面很多人都在詢問同一件事:

「Emily ,高鐵可以買嗎?」
「請問版主,高鐵適合拿來『存股』嗎?」
「艾蜜莉,高鐵快上市了,可以請教你的看法嗎?」

滿滿都是詢問10月底即將上市的高鐵的問題。

所以高鐵到底能不能買、能不能拿來「存股」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台灣高鐵預計10/27上市,承銷價暫定每股15.13元

台灣唯一的一條高速鐵路─台灣高鐵公司─即將由興櫃轉上市,因此將辦理現金增資2萬3千張股票,其中3千張由員工認購,2萬張開放公開承銷。(台灣高鐵公開說明書-201601003

公開承銷的部分,又分成80%(1.6萬張)採競標拍賣,20%(4千張)採公開申購(也就是抽籤的意思)。

買股票要在意的不只是標的,買的目的、策略不同,最後的執行結果也不同。因此高鐵可不可以買?以下分四方面訴說。

台灣高鐵官網公布的初次上市現金增資重大訊息:

資料來源:高鐵官網
圖片放大

1、抽籤法:每次都抽,長期下來會賺錢!

應該參加高鐵股票抽籤嗎?我覺得可以抽抽看,反正抽中機會也很低(數量很少才4千張而已)。

如果抽中了,以承銷價暫定15.13元,和10/7的收盤價19.44元估算,可賺得4,310元,也就是22.17%的套利空間(不含手續費、稅)。若以半個月左右就可以套利成功來想,還是可以試一下。

注意,公告裡寫承銷價「暫訂」15.13元,表示未來有更改的可能性,如果調更高,套利空間會變小,這樣還想不想參加可自行斟酌考量。

當然,這筆套利並不是無風險的,如果在上市前後,台灣高鐵(2633)的股價跌破承銷價,那麼就算好不容易抽到籤,還是可能會賠錢。

不過大多數的股票,上市第一天都有蜜月行情,根據以往的統計資料,如果所有新上市的股票都去抽,而且抽中後新上市第一天不論盈虧都用收盤價賣掉,這個策略的期望值是正數(如下圖)。

新上市抽籤虧損機率僅17.1%,而且就算賠每次也平均虧損1,448元而已,而賺錢機率不僅高達82.9%,每次抽中還平均獲利2.4萬以上。(資料來源:市場先生部落格

資料來源: 市場先生部落格,2006-2013統計
圖片放大

如果想抽籤的人,10/17~10/19記得去抽,有的券商可以線上申購很方便,有的則是要到券商的櫃台親自填申購單。

至於Emily會不會去抽呢?應該是會的,只是我的籤運一向不好,抽中機會很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