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為何9月不升息?揭開葉倫心中最深層的恐懼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葉倫
聯準會主席葉倫擔憂美國通膨持續低迷。圖片來源:Federalreserve@flickr
圖片放大

美國聯準會(Fed)在2015年12月啟動景氣復甦後的第一波升息後,2016年9月的利率會議前,市場雖然以大幅差距一面看好Fed維持利率不變,但美國聯準會多人連續發表支持升息或偏向鷹派貨幣政策觀點,讓債市和股市一度出現較大波動,有微小聲浪認為,Fed還是有可能意外出現升息。

美國10年債殖利率

資料來源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
圖片放大

結果會議出爐,僅三人支持升息至0.5~0.75%,不過這已經比CME利率期貨原本預估只有15%升息機率的情況更顯得鷹派,因為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投票結果是,7票支持維持利率,3票認為應該升息,這是近年來FOMC投票陣營比數最接近的一次,也意味著即使是聯準會官員,他們對於維持利率的堅決心已有所動搖,再次升息是勢在必行,從聯準會主席葉倫的談話來判斷,時間最快是12月的利率會議。

20160922 CME利率期貨

資料來源http://www.cmegroup.com/trading/interest-rates/countdown-to-fomc.html
圖片放大

根據FOMC會議後聲明,在7月FOMC會議結束後,美國勞動市場仍然持續轉強、經濟活動成長也比2016年上半年來得好,雖然失業率大致持平,但那是充分就業引導更多失業人口回流就業市場造成的,就業機會成長速度仍然很不錯,家庭支出也有很好的成長,最慘的還是民間企業的固定投資依舊疲軟不振。

美國通貨膨脹水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