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前夕》該提早卡位金融股,等著賺升息財嗎?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週五(9/2)公布的非農數據,依舊讓市場看不出個所以然,道瓊指數小漲72點作收,美國8月新增非農就業15.1萬人,不如預期的18萬人,也大幅低於7月的25.5萬人。

當月失業率為4.9%,高於預期的4.8%。

大家認為的九月升息機率,各派眾說紛紜,其實連那些美國投資銀行與其他各家分析機構都猜不到了,我們一般人又何苦執著去猜測?

作交易或投資並不是整天在「預測行情」,我們要作的只是對市場行情變動作出「該有的應對」。

根據彭博數據顯示,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9月升息機率,從報告發布前的36%降至22%,之後回升到32%。而目前認為12月會升息的機率大約為61%。

我們作投資的就像選美比賽,你要選出的,並不是你覺得最美的,而是要選出「大家覺得最美的」。

一個數據你要怎麼解讀那是你的事,問題是在下一層思維!也就是「你覺得大家看到這個數據會怎麼反應」。

在財經相關書籍中,我很喜歡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書,像是《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這本書並沒有教任何進出股票的絕技,也就是散戶最愛追求的「招」。

作者卻將投資觀念寫得深入淺出,從以前到現在,完整讀過好幾遍,不管操作順不順,拿起來翻讀一下,總是會有不同的收穫。這真的很酷,明明是同一本書,但是不同時期去閱讀它,就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甚至有時候不順的時候,看一看就覺得問題原來是出在這裡。對投資人來說,這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

短線與中線玩的是心理學,長線就要認真看基本面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說:「證券交易是大眾心理學」。在他的觀念中「股市短、中期的漲跌,90%是受到市場心理因素的影響,而基本面才是左右股市長期表現的重要關鍵」。

會影響股市行情的是投資大眾對重大事件的反應,而非重大事件本身」,然而一般人看到訊息,卻只專注在解讀內容,卻忘了分析市場可能的反應,所以常陷入覺得該漲卻沒漲、該跌卻沒跌的困惑中。

基本面學派與技術面學派過去常常論戰,其實兩者並不衝突,甚至可各取所長。

因為基本面學派過度重視所謂的「長期」,會讓追隨者覺得反正之後又不會倒,一定會漲上來解套。

而技術面學派過度重視每一個小趨勢,會讓短線快手一直想要出手,覺得都是賺錢好機會。

前者容易忽視進場點的重要性,後者容易忽略大獲利其實是等待而來的。

升息對銀行股就是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