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最吃緊,年金改革迫在眉睫》軍公教退撫宜改確定提撥制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年金改革,上任1年內要做出成績!」新政府未就任前,即對年金改革做出了具體宣誓,因此集結了37位各界代表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在2016年6月召開第1次會議,但光是訂定議程與議事規範,委員們就爆發激烈爭執,甚至有代表激憤退席抗議,年金改革,到底該從何下手?

《Smart智富》月刊特別專訪曾擔任銓敘部公務人員保險、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會委員的陳登源、淡江大學保險系副教授郝充仁,以及逢甲大學財金系教授羅仙法等3位長期研究台灣退休金制度的專家,尋求年金改革該從何走出第1步的解答。

現實面》財務狀況嚴峻
在職與退休人數失衡

3位教授均認為,從制度面談年金改革,可先從軍公教的第2層企業退休金,也就是退撫制度修改著手!

為什麼軍公教退撫是改革的第1步?郝充仁強調,首選軍公教退撫基金,是因為軍公教的財務現況,實在是全台灣所有退休基金之中最嚴峻的一個。

以收支現況來看,軍公教退撫基金整體早在2014年收支失衡,加上少子化、人員精實與社會高齡化的影響,軍公教退撫制度在職人數,與退休領取老年給付人數相比之倍數不斷下降,從2002年的9.15倍,到2015年下降為2.2倍,這意味著,領年金者愈來愈多,繳保費者卻愈來愈少,改革已經是迫在眉睫。

制度面》改為確定提撥制
轉職後可與勞退新制銜接

而陳登源認為,最好的改革方式,就是將在職軍公教的退休撫卹制度,從以在職年資、退職時本俸與給付率,計算退休金的「確定給付制(DB)」[註1],改為雇主與員工各自提撥進個人專戶的「確定提撥制(DC)」[註2]。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