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投資失利就想不開的社會新聞...台灣公司的福利,為什麼沒有「財務健檢」這一條?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錢保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2468320
圖片放大

前些日子,一位科技公司女經理因投資房地產失利而在公司自殺身亡。雖然收入不錯,月薪十幾萬,不過房貸就佔將近一半,而且最近投資的國內外房地產也都不理想,家屬懷疑可能因此走上絕路。

看到這則新聞,不禁感慨,社會大眾對理財觀念的不重視,一再導致許多生命無辜犧牲。很多企業每年都有編列預算讓員工做健檢,確保員工身心健康,一來算是員工福利,二來也是雇主對於人才的重視。但除了身體健康,員工在財務上的健康,又有多少企業重視?

其實寫理財專欄到現在,也才有一家外商公司邀請我去做基礎理財的員工教育,而且是因為該公司有一位優秀員工投資失利而負債累累,公司才驚覺如果員工沒有正確財務知識,不但可能讓公司損失人才,甚至員工工作時無法專心,只是煩惱自己的財務困境,反而造成公司更大的損失。身體上的不健康可以從員工健檢、請病假的頻率等警訊察覺,但財務上的不健康,往往察覺時已出很大的狀況。

的確,財務情況是非常個人的隱私,公司不需要也不應該過問。但提供正確的財務觀念,讓員工不要道聽塗說錯誤的財務知識、避免對投機行為走火入魔、減少因貪婪無知而被詐騙的機會,其實不但不會牽涉到隱私,反而能有效幫公司留住人才,甚至更進一步可以讓員工知道,專注本業提升收入,其實比妄想透過投機致富更為實際。也唯有培養專業能力,幫助公司提高獲利的同時,也有足夠籌碼可以要求公司提高薪資,才有能力儲蓄到足夠本金去投資各種資產,讓自己的財富逐漸成長。

在沒有正確財務觀念的情況下,會發生什麼事情?首先,這樣的人可能不知道連股神巴菲特的年化報酬率都只有20%左右而已,結果不但只想要每年可以成長一倍的投機,對於一個陌生人告訴他保本又可以獲利50%的投資方案竟然也深信不疑,而結局往往就是被騙走大把的積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