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關鍵》為何看來看去,「中華電」還是最好的定存股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大多數人都聽說過一件事:「錢存在銀行很可惜」、「只拿1%的年利率很笨」,那麼錢到底該放哪裡呢?聽說有一種股票叫「定存股」,乾脆就來買「定存股」吧!但...買「定存股」就比「銀行定存」好嗎?你確定?還是來談談定存股背後的意義吧。

讓我們先從定存是什麼談起

定存之所以會這麼吸引人,就是因為你存10萬元入銀行,過了一年後,就可以穩穩拿到1000元利息。過程中本金10萬完全不會變少(保本),而且保證可以拿到利息1000元(保息),這保本保息的特性,深受婆婆媽媽喜愛。

有任何股票可以達到保本保息嗎?也就是說有股票可以每年穩穩給你現金股利,而且股價完全不會下跌嗎?這裡一定要先突破盲點!

很多人以為「有些股票」和定存一樣,買了不會有任何損失,而且每年可以拿到比銀行好的利息。嗯...這是理想沒錯,但是真實世界存在這樣的股票嗎?明白告訴你:「沒有」,全台灣上市櫃股票1616檔,沒有任何一檔股票的股價不會變,沒有任何一檔股票的殖利率不會變。

簡單來說,如果你想買股票,你要先清楚「買股票不等於定存」,而是我們為了降低風險(但一定還是有風險),盡量去尋找像銀行定存的股票:

1.股價不太變動,盡量和定存一樣。
2.股利股息穩定,盡量和定存一樣。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才能說這是「定存股」。

定存股關鍵1:公司不會倒閉!

買股票最怕的就是一路抱到掛,有些公司雖然短期間股利不錯,但其實是迴光返照,給了一兩年的甜頭後,一路跌到窒息。要如何確定公司的穩定度?其實最基本就是看:

a.公司上市時間夠長
時間代表公司經得起考驗。

b.公司的股本要夠大
知名的大公司相對不容易倒。

c.公司要持續在賺錢
做生意本來要是要穩穩賺錢。

假設你現在拿出100萬血汗錢,希望買定存股放長久,未來當退休金。以下兩支股票你會怎麼選?

台積電(2330)vs 友佳(912398)

2014年現金殖利率差不多,但是規模差很多,穩健度差更多。如果你真的想買股票當定存,真的想放個10年以上,台積電當然會大勝於友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