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看好上2萬點!這波美股多頭,買3檔ETF就能跟著賺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錢 睡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很多投資人還在疑惑,著名研究機構FactSet預估,S&P500企業財報在第二季將會呈現連續第6 季營收衰退,連續第5季獲利衰退,只是市場還無法預估,S&P500企業每股獲利盈餘衰退的真實數據究竟是多少,到底是高於市場預期,還是低於市場預期,不管如何,第二季衰退已經是事實,那為何美股在6月底英國脫歐通過後,卻一路漲到歷史新高?美股如此飆漲,難道沒有價值高估或泡沫化嗎?

沒錯,S&P500成分股的整體獲利盈餘在2016年第二季是衰退的,但對於2016年7月的市場來說,這早就是已知的訊息了,證券市場必須望眼第三季的企業營運狀況和國際總體經濟狀況,不能把眼光還逗留在第二季。

S&P500能源業各季EPS狀況

資料來源https://am.jpmorgan.com
圖片放大

正值第三季的S&P500企業營運狀況,S&P500企業營收有48%比重跟美元匯率有較密切關係,隨著國際美元指數在最近一年多來維持在93〜100區域震盪,美元不再大幅走強,美國企業的海外營收匯損情況明顯減輕負擔,加上國際油價止跌反彈,過去數季曾造成美國製造業衰退的能源產業,終於喘口氣進入復甦期,對S&P500整體企業的EPS在第二季回歸正成長,暫時不再成為拖累。

海外市場方面,雖然全球貿易成長維持近年來低迷氣氛,歐元區、日本、中國經濟成長力明顯減緩,但相對2016年第一季,最糟的情況似乎已經過去,除了拉丁美洲經濟持續惡化,非洲和東南亞等新興市場仍溫和成長,整體觀察起來,全球經濟最惡化的時候,很可能是在第一季,雖然經濟成長仍維持停滯,但不再惡化對市場來說就是好消息,且各國央行全面降息或擴大QE,資金浮濫的環境下,證券市場樂觀加持度上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