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網路下單,比透過電話和營業員下單容易賠錢?投資人在市場失利的2大原因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下跌 股市 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延續上一篇,另一個造成投資人容易在市場失利的原因,在於投資人的過度自信,也就是相信自己的能力優於其他投資人,因此自己可以在投資市場中獲利。而這樣的過度自信主要來自二方面,知識幻覺和控制幻覺。

知識的幻覺(illusion of knowledge)是指投資者相信隨著自己取得的資訊愈多,自己判斷的精準度會愈高。

舉個心理學的例子,如果擲一個公平的骰子,要你猜可能的數字會是什麼?當然,答案必然是1~6的其中任何一個數字,但是如果在猜之前,告訴你之前已連續出現3次4了,你會怎麼猜呢?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會轉認為這一次出現的仍為4,或是相信4在這次中絕對不會再出現了,選擇4以外的數字,但是就理論上而言,這一次再出現4的機率和其他5個數字一樣,機率都是1/6。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新的資訊容易使人相信自己的精準率提高,但事實上過去的經驗根本和本次無關。

現代由於資訊的普及,股票的相關訊息,不論是基本面、消息面甚至歷史走勢都可以輕易取得,一般散戶只要用心,可以輕易取得和法人相同的資訊(內線除外啦),差別只在於判讀資訊的能力。

但是從實證中研究,更多資訊的取得,其實並沒有讓投資人獲得更多獲利,只是讓投資者相信自己有更強的能力,而最後的結果只是投入更多的交易,徒使交易成本提高而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