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告訴你,為什麼股票下跌了50%,投資人仍繼續持有,上漲了10%卻立刻賣出?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股票 困惑 疑惑 買進 賣出 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經濟學身為社會科學之一,討論的是人的行為影響,偏偏人的行為千變萬化不可預估,因此,經濟學發展出了「假設」,「假設其他條件不變下」追求單一變數對結果的影響,當然現實生活是絕對不可能這樣的,這也是經濟學往往為人詬病不食人間煙火的原因之一。

在經濟學中最不切合實際的假設之一,就是假設人都是理性的,並在這種假設下發展出了不少經濟學理論。但是近年來,隨著投資學慢慢的興起,成為顯學後,大家才發現實際上人在面對一些重要的決策行為,特別是錢或愛情等,表現的和理性決策完全是背道而馳。從實務上發現,投資人多傾向在持有股票下跌時,繼續持有,即使損失到了50%,但對於上漲的股票,可能漲10%就賣出了,或是因為過度的自信,造成不停的買賣,而使交易成本佔去多數的獲利...等,根據研究,股市中賺賠的比率約為35:65,換言之,大多數的人是賠錢的,在近幾年內,開始有人研究起「投資心理學」來,希望透過心理學的分析,來解析投資人偏執的行為。

本文是讀培生出版社出版之《投資心理學》一書有感,著者為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的教授John R. Nofsinger,有興趣者可以去找原書來看。

接下來,我想逐步介紹其中內容,本文是其中一篇:

害怕後悔和追求自尊

試想看看,如果你每期都用固定一組號碼去簽樂透,但是從來沒有中獎,有一天一位朋友告訴你,不妨試看看另一組號碼,結果有二種情形:

1.你堅持用原來的號碼,但是你朋友說的號碼中了頭彩
2.你改用了你朋友的號碼,但是你固定簽的那組號碼中了頭彩

雖然這二個例子都不是好事,但哪一種情況會讓你比較懊悔?

根據統計,應該是第二個情況,理由是這組號碼在你過去一次一次的簽注中,你無形中投入了更高的情緒資本(emotional captital),因此,作為後悔的痛苦會比錯失機會來的痛苦強烈多了。

那這種後悔和追求自尊會如何影響我們的投資決策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