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30歲存到買房頭期款,先從「每個月存下●成薪水」做起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存錢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有沒有想過,三十歲的你,那時會在做什麼?這是最近我常詢問的問題。

之前幾個在病房實習過的學妹,因為學習態度積極主動,個性活潑外向,到現在都有保持聯絡,時光冉冉,經過一年苦讀,終於在今年拿到護理師證書,順利進入理想的醫院服務,開始人生下一個階段,趁著得空時,一起約出來聚聚。

還在試用期的她們,談起新人的辛酸苦痛真是一籮筐,有因工作內容不熟悉、白班上到晚上七八點才下班的(這還算早),有對撰寫護理紀錄有障礙的,更多的是對交班內容掌握度不佳,導致學姊無法順利接手上班的低落情緒,對於這些,我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曾走過這樣的路。

為了不讓自己這些辛苦化為烏有,所以我當初選擇花時間在理財上,我那時的想法很單純:護理工作這麼辛苦,如果不趁年輕努力拚個幾年,怎麼有本錢去完成買房的夢想?就是這樣的一個想法,讓我咬牙在醫院一待就是九年,這段時間裡,我存到買屋的頭期款,也賺到扎實的臨床經驗。

話鋒一轉,其中一位學妹睜大眼睛問我:「學姊,我對於金錢管理真的沒什麼概念,可以分享一下我該怎麼規劃金錢嗎?」

如果可以的話,先存下你30%的薪水吧!」我說。

養成習慣,讓自己每個月都先存下部分薪水,當你習慣用固定的薪水過生活,不知不覺,你的欲望就會減少,因為你在心中會有一個花錢的分寸,你會清楚知道什麼是必要開銷,什麼是目前不急用,只是因為人家在旁邊放火不小心被燒到的火苗,等到鋒頭一過,自己就熄了。」

「真的是這樣耶!我發現護理人員都超愛跟團購,上次單位來了一個業務,說是要推銷醫療用的高級彈性襪,號稱可以防止靜脈曲張又能雕塑腿型,結果我因為太忙沒注意就結團了,過了一陣子東西寄來,學姊還莫名其妙,想說怎麼會有襪子放在她的櫃子裡,被我們笑了好久。一雙兩千塊耶!他們還說是團購價,結果買了之後還是習慣穿以前的,白花錢啊!」學妹心有戚戚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