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吵著買「跟同學一樣的東西」,爸媽如何不寵壞小孩、又滿足他們的虛榮心?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親子 孩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臉書上很多人分享這一段影片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 ,片中他們虛擬了一個營運總監的職位,面試官對來應徵的人提出多項難以達到的要求:這個工作必須24小時待命、隨時準備工作、節日時特別忙碌、沒有時間睡覺及休息、要精於醫學、烹飪及財­務,而且薪水是零!求職者聽到這樣的內容都覺得相當不可置信,世界上怎麼有這麼不合理的工作?最後面試官才公布答案,他說世上有數以億計人正在擔任這個職位,那就是天下間­的偉大母親。

當媽媽真的很辛苦,要擔任各種角色,又有做不完的工作要做。不過還是建議平常在教養小孩時多費點心,多花點心思培養子女的財務智商,讓他們以後有能力可以把自己跟家庭的財務處理的比較好。

繼上周的文章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培養子女財務智商後,我們接著來討論在實務上,我們應該怎麼做可以培養小孩子財務智商?

一、讓他們可以分辨想要與需要的區別

人的欲望都是無限的,總是有太多想要的東西:尤其是物質層面的物品。我們每天要接受電視、平面媒體廣告等誘惑,刺激我們去消費購買更多新奇的、好玩、好吃的東西。小孩的環境可能也讓他們接受不少的刺激,例如來自於同學朋友的相互影響,產生互相比較的心理,比如說誰擁有最新推出的新手機,拍照功能更好、速度更快等,因此引起大家的羨慕與讚嘆。於是回家也跟父母吵著要一支同樣的新手機,而這時候父母的反應,通常都是一句話回絕掉小孩子的要求:幹嘛,你以為我們錢太多啊,為什麼要買那麼好的手機?這時候其實就是跟小孩子做理財教育的最好時機。

在培養財務智商方面,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跟子女釐清「需要」跟「想要」的分別,這是家庭理財教育很重要的議題。從小如果能夠讓孩子建立這樣的觀念,他們一輩子都將受用無窮。想要是一種欲望,是天馬行空的想像;需要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生活上必須的或是對自己別具意義的。

實務上你可以藉由訓練小孩子運用「延遲享受」的方式,來培養他們正確的理財觀。不管你是經濟能力如何,你也許可以一擲千金,買下任何子女想要的東西。但如果你事先沒有給他們正確的理財觀念,你這麼做事實上是在誤導小孩,讓他們以後沒有獨立自主的處理財務的能力。

多數人家庭財務資源都是有限的,也應該培養小孩在花錢上獨立自主判斷的價值觀。延遲享受的意思是例如小孩子現在可能很想擁有一個玩具,你可以不用急著馬上買給他,而是讓他把得到玩具的時間延後。你可以訓練他先去蒐集資料,這個玩具要花多少錢,讓他為了買這個玩具訂定一個目標,存錢或多做家事獲得報酬,或是其他方式等。在他做了這些準備,也許幾個月後他存夠了錢,才真正去購買這樣的玩具。

對他來說,本來是馬上跟父母吵著要買的玩具,卻在幾個月後才真正去購買,買玩具的錢也許不是很大的金額,你也都負擔得起,何必大費周章?因為這麼做有幾個意義:

1.讓他們自己想清楚:自己是想要還是需要?

「想要」往往是一時的情緒問題,它可能不見得是真正的「需要」,多了時間的緩衝,可以讓他們再想一下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去買這樣的玩具或其他物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