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這次又沒進MSCI,最大的原因是...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中國 人民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6年,中國A股仍然被拒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門外,MSCI認為,投資人希望在開放市場方面看到更多進展,因為投資額度、資金流動性、停牌交易等政策限制,還有外國專業投資機構(QFII)每月資本贖回額度不能超過上一年度淨資產的20%,這些限制對投資人仍是「重大障礙」,中國官方經常性利用凍結市場和禁止放空等市場手段,加上政府基金進場干預,讓自由金融市場變得極度不自由。

中國官方積極拉抬股市,放空操作的投資人甚至可能面臨刑罰,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瘋狂政策,中國官方從來不放棄干預市場機制,執政者只管目標達到與否,後續的副作用通常可以忽視,那為何中國政府最近這麼積極拉抬股市,關鍵還是在替中國經濟轉型鋪路。

2009〜2016中國股市和全社會消費品年增率

要讓中國主要的經濟成長動力從出口貿易轉移到民間消費,拉抬股市是必要政策,從過去數年的陸股表現和全社會消費品的成長幅度變化,不難看出,當陸股正向成長時,經過一季的醞釀,中國全社會消費品成長力就能明顯拉抬,所以多頭股市在中國經濟轉型的道路上,是必要的政策。

201401〜201605中國月出口數據

出口貿易長期以來都是中國經濟的主力發展,但2012年以後,原物料大多頭趨勢退場,加上全球貿易成長力長期下滑,中國出口受到嚴重影響,今年上半年,出口年增率仍是負成長,但隨美國經濟復甦,歐洲經濟出現打底趨勢,中國出口衰退可望暫告一段落,縮小衰退的嚴重程度,但靠出口貿易來拉抬經濟,未來基本上已無法繼續套用,因為全球消費力根本吞不下中國的產能,中國不能期待靠外國經濟大復甦和消費力大幅提升,來吃下自己的產能,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拉抬自己的民間消費,靠自己消化產能過剩的問題。

201101〜201604中國第二產業(工業)用電量累計值年增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