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錢從銀行存款搬出來,是脫離貧困第一步!存金融股,利息大勝定存5倍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金庫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1200846
圖片放大

你不要認為,只有在股災發生時,買金融股才有跳樓大拍賣的好康可撿。事實上,台灣金融股大多數獲利穩定、股價又低,可說是物美價廉的好股票。如果你是最保守的定存族,平常只把錢放在銀行台幣定存,我建議你,還不如把錢拿去買金融股股票,光是配息都比銀行利息高,同時還有股價上漲利得,可說是穩賺不賠的一筆好投資。

不相信嗎?就讓我來幫你算一算。

銀行利息微薄 可有可無

平常我們放在銀行活儲帳戶的錢,利息只有0.27%,即使放在1年期定存,利息也只有1.29%。

面對如此微利環境,即使年輕人很努力地存錢,每年存10萬元,過了5年之後,也不過賺到19,686元利息。這樣的理財效果,你滿意嗎?把錢從銀行存款搬出來,是脫離貧困的第一步。

金融股殖利率 大勝存款利息

台灣金融股有很多體質不錯,配息穩定的公司。我以金融股資優生兆豐金(2886)為例,這家公司每年穩定獲利,而且每年穩定配發現金股息,現金殖利率都可維持在4%以上,存股取息絕對很划算。

統計過去5年,兆豐金平均每股盈餘可達1.84元,現金股息平均可達到1.07元。若在每年年初買1張兆豐金股票,並參加配息,每年現金股息殖利率可達4~5.77%的水準。這還不含2010年、2011年還有配發股票股利0.2元、0.15元。

計算下來,兆豐金近5年平均現金股息殖利是4.65%,與定存1.29%相比,足足是定存的3.6倍,再次證明存股票領息,絕對比存定存好。

表:兆豐金近5年發放股利/單位:元

配息再投資 創造複利威力

股神巴菲特強調價值投資法則,可以穩定配出現金的公司,就是一頭金牛(Cash Cow)。巴菲特說,如果買進穩定配息的好公司,將每年股息再投入,長期下來,將可創造非凡報酬率。

其實,這樣的投資方法做起來不難,報酬率也不會輸給買進熱門股票。以兆豐金為例,假設每年年初以10萬元買進兆豐金股票,共計5年,總投資金額50萬元。5年下來會買到多少股票,賺到多少利息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