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是勵志人物?人家也是過了50歲才賺到現在99%的財富...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巴菲特
圖片來源:DonkeyHotey@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這個勞工節連假讓許多朋友都跑出去玩了,臉書上的朋友更新也變少了。而4/30(六)的波克夏股東會也首次有中英文同步翻譯。yahoo與蘋果等媒體也都有即時的轉播。

不過整場六個多小時,講的內容與過去並無很大的不同。經營的哲學與波克夏的文化,這些都算是老生常談了。比較有趣的點是,繼去年之後,巴菲特又被問及關於可口可樂的問題。

有記者提到有研究表明,全球每年有18.4萬人死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和肥胖有關的癌症。科學家發現即使沒有肥胖,含糖飲料也是對身體有害的。

但巴菲特與合夥人蒙格卻異口同聲反駁這些聲音,巴菲特說喝可樂跟吃花生糖讓自己很開心,而且快樂就能保持身體健康與長壽。

查理蒙格則是說:「如果只考慮壞處而不考慮好處的想法是不成熟而且愚蠢的」。

這兩位投資長者對手上第二大持股「可口可樂(股票代號:KO)」維護的態度算是十分的明顯。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巴菲特雖然是值得學習的投資長者,但完全的推崇倒也不需要......

因為有很多層面是我們無法完全複製的,小資金的投資人有小資金的作法。大資金的人又有另外的作法。

波克夏10大股票部位

截自2015年波克夏年報
圖片放大

補充:Kraft Heinz不列入其中的原因,是因為巴菲特與3G資本共同擁有了這家公司完全控制權,根據權益法必須完全認列其盈虧。波克夏在去年設定這家公司價值157億美元。

另一家為美國銀行(BAC),在2021年9月以前,波克夏可隨時用50億美元換取7億股的股票。巴菲特表示將極有可能執行這項權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