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張忠謀可以「問到飽」,你卻想不出10個像樣問題...你恐怕不該碰台積電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攝影:駱裕隆/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有個醉漢酒駕,被攔下進行酒測,警察在地上用粉筆,畫了一條白線,看他是否還能直行,原本意識恍惚的醉漢,突然瞪大雙眼,屈身下跪,雙手伏地,接著閉上眼睛,側著臉,嘴角上揚,陶醉地用鼻子…吸著這條白線。

現在常看到的投資方法,都是以一些財務數字先決(ROE、負債比、現金流量…),篩選出一些公司後,接著耐心等待便宜的價錢出現,然後大手買進。

整個過程是不是很熟悉?像不像先用漂亮的財務數字,把自己喝高了,當眼前出現一條白線(價錢),就把臉湊上去…用這方法,你吸過多少粉筆灰?

很蠢嗎?其實很妙,這種行為居然會上癮。

好,先承認我也曾吸過不少,雖然也遇過一些真貨,後來發現吸粉筆灰的機率高到...不得不重新思考這個方式。的確,財務數字先決的方法,聽起來比較有系統,但沒人懷疑過這個系統有問題嗎?

可是不這樣做,又能怎樣做?

喝瓶解酒液,清醒後,再想像一下,世界上如果沒有財報,要如何衡量投資機會?

這有點難。

好,放自己一馬,把難度降低一點。假設,我們有機會和一家想投資的公司的CEO面對面,而且可以問10個問題,他會知無不答,你會問什麼?CEO耶,怎麼可能回答小股東問題?別忘了,我們現在仍身處自己的想像之中,叫那個瓜來,那個瓜就得來。

依照前文的鋪陳,接下來,我應該要列出很有見地的10個問題。

但,這次我們不要這樣做,好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