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漲100%》漢堡王大復活的秘密:不靠賣漢堡,改賣「招牌」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靠再加盟計劃為主重新獲利

漢堡王是靠著什麼起死回生的呢?秘訣就在於,推動全球性的「再加盟計劃」。

透過再加盟計劃,漢堡王將門市的所有權和經營權全部出售給加盟商;2011年,漢堡王在全球原本擁有超過12,100家門市、其中有11%為直營,經由重新修改加盟協議的策略之後,截至去年只剩下52家位於邁阿密的門市屬於直營,並用來做為新產品的研發基地;除此之外,全球其他門市皆以加盟的方式重新合作。

自此開始,漢堡王的經營理念產生了180度的轉變、商業模式也有了根本性的調整。門市經營收入占總營收的比率,開始從70%降至19%以下;而來自於加盟和門市房產銷售的收入,在總營收中的重要性則從30%飆升至80%以上。此外,漢堡王股票自2012年6月重新上市以來,價格更是上漲了100%以上。靠著成功轉型,漢堡王順利從一家經營餐飲的公司,搖身一變成為以品牌授權為主要收入的企業。由於順利處理門市裡固定資產所造成的成本壓力,漢堡王的經營獲利隨之快速成長,而營運模式也變得更加富有彈性。

收購Tim Hortons與稅負倒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