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上班看人臉色很痛苦,想自行創業?過來人分享:如果連職場都搞不定,創業只會更難過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覺得上班看人臉色很痛苦,想自行創業?過來人分享:如果連職場都搞不定,創業只會更難過

有天中午和朋友吃飯,她興高采烈地告訴我:「我想要頂一家飲料店!」

友人工作多年、存了些錢,心心念念地想要自己創業、脫離職場。但她的工作一直都是辦公室裡的行政職,此生都沒和創業沾上邊,更別說開店該有的知識和技能。

她能想到的創業途徑,就是「加盟飲料店」。

這2年,只要有加盟展,她都會到現場觀摩。她和我說:「飲料店的加盟金居然要200多萬元,實在下不了手!」

上個月,親戚告訴她,就在她住家不遠,有家知名飲料店的加盟主要把店頂讓,生財設備、技術全部轉移,頂讓金居然「只要30萬元」!她眼睛亮了。

「這個品牌的飲料店加盟金要200萬元耶,是不是很划算!」看到友人正在興頭上,身為「資深潑冷水大師」,我徹底讓她熄了火。

我的創業前輩曾和我說過:「沒有一個創業者,會放著賺錢的生意不做。」

那些嘴上說移民出國、身體不適、忍痛割愛、股東不合、生涯規畫等理由,急著用低價把店頂讓出去,十之八九都是想把燙手山芋拋出去的人。

真正要頂讓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正在賠錢中」!

我虧了一下朋友:「妳從小到大沒創業過,還真以為自己是經營之神,能讓一家賠錢中的飲料店起死回生啊?」

我對朋友說:「妳花了30萬元,以為占到便宜,買到划算的『資產』,但實際上買到的是別人的『負債』啊!」

員工要發薪水、房東要收租金、物料要錢買、加盟總部要抽成、政府要課稅,接手後的每個月,可能都要賠上幾萬元、幾十萬元,花30萬元頂店不是在創業,是在做功德。

想要撿現成、頂店創業的人要注意!不是只有農曆7月半要當心「抓交替」,接人家做不下去的店,也是一種「被抓來」交替的行為。

第1,沒有人會放著賺錢的生意不做;第2,人家都做不下去,你憑什麼有把握做得更好?

我身邊不少朋友,對創業、當老闆都有過度浪漫的情懷。

夢想經營溫馨的民宿、開一家有個人特色的咖啡廳、小餐館,或自創品牌、搞搞電商…,他們野心不大,不求大富大貴,只求「自給自足」,遠離職場的車馬喧囂。還好,他們身邊有我這個會戳破夢幻泡泡的「壞朋友」。

我還滿慶幸,26歲就開了餐廳,32歲就有把4家店搞倒的「黑歷史」,不然,已經過了不惑之年的我,現在一定會心癢癢,想要開一家餐廳、咖啡廳、民宿,以為這樣就可以過上理想的日子。

創業,哪有那麼簡單?尤其中年創業,更是難上加難!除了錢,還有一堆你事前想不到、事後沒料到的「隱性問題」。

無知的人最勇敢,沒被燙過的人才會往火坑跳。創業之後,等於從自己熟悉的「舒適圈」,進入完全未知的「恐慌圈」,你面對的人際關係也會從「同溫層」變成「失溫層」。

如果你連職場上的挑戰和人際關係都搞不定,那麼你的創業肯定會更難過。

以下,是我丟給朋友思考的題目,如果你正好也想創業,或是身邊有朋友也想創業,不妨也思考看看。

關於客人

你「一定」會遇到自以為高貴的傲嬌貴客,或是人生不如意卻無處宣洩的邊緣人,把你當現成免費的「出氣筒」。

你還會遇到想卡油的牛鬼蛇神,產品用了、吃了,硬是要退貨,或是把你辛辛苦苦裝潢、布置的店面、民宿搞得面目全非。

明明是他的錯,你還不能太兇喔,免得被Po上爆料公社,遭到輿論撻伐。

你整天都要面對這些「負面情緒」,應付他們,一點都不會比應付你職場上的老闆、客戶輕鬆。

我保證,創業半年,你就會開始懷疑人生。創業,哪來的自在?「自虐」還差不多。

關於員工

你會遇到搬出各種荒謬理由而臨時請假的員工,還有些乾脆直接人間蒸發。

明明是你付薪水,卻像是你在求他們,你能承擔這樣的窩囊嗎?沒辦法,誰叫現在缺工、缺人力呢!

終於,訓練半年的員工,上軌道了,沒想到這時他卻要離職!因為,你的「夢想」是「你自己」的,員工也有他自己的人生目標,他們也是志在遠方、擇木而棲,沒必要配合你演出。

管好自己簡單,要管另一個人很難!在職場,你可以帥氣地拍拍屁股走人,卻不能拍拍屁股關店,因為你的身家都在這小小的方寸之間。

創業之後,你就沒有「耍帥」的權利。

關於大環境

「花無百日好,店無3年紅。」台灣的餐飲普遍是這樣的。

別誤會自己是了不起的「名店」,能屹立不搖10幾、20年,所謂「名店」要像鼎泰豐,就算距離再遠、人潮再多、價錢再高,客人也非去不可。

我們開的店,沒技術門檻、沒資本門檻,一下就被取代的。如果不幸,旁邊出現競爭者,品牌更大、價錢更低、行銷更強,你的業績馬上就像「自由落體」一樣墜落;加上你沒有資本,不能改頭換面、大灑廣告,最後只有坐以待斃的選項。

這是個「資本世界」,活得久的,絕對是口袋深的。你的籌碼早在開店時用光光了,連本都還沒回,拿什麼和市場作戰。

說好的「自立自強」呢?「自討苦吃」還差不多。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也別把創業當成「職場失意」的出路,因為創業的難度更大、麻煩更多。我不鼓勵盲目的創業,因為讓不適合創業的人去創業,才是「人生災難」的開始。

如果你真的想創業,還不如把錢拿去投資不錯的上市公司吧!這種創業,應該會比你自己來,更有成功的機會。

延伸閱讀
創業有多難?一個故事看超強基金經理人,第一次開餐廳就慘賠!
想創業開餐廳、咖啡店,不過失敗怎麼辦?人資主管提醒:有夢很美,但務必對自己殘忍一點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