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買華亞科的啟示:台灣人為何不買配現金5%的股票,卻辦利息不到2%的定存?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賺錢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台股原本的悶局因為數樁入股或併購事件而鬧烘烘,前幾天剛好與科技界及投資圈友人餐敘,大體上的共識皆認為全球未來成長潛力最大的市場在中國,而台灣科技業迄今優勢已削弱大半,快速遞減中,若能把握這次機會,讓出部分高價持股給對方,攜手搶奪市場,那麼未來企業競爭力、發展性將大有可為,人才也不會流失。技術及經營權只要掌握得宜,根本不需要懼怕任何外資(包括陸資), 政府只要做好基本規範即可,不必干預太多。

市場決定一切,供給會創造需求,機會既然在對岸,與其害怕拒絕,不如擁抱合作,除非自己能力不行,不然誰怕誰!最近來台背包客愈來愈多,觀光景點、飯店都有其蹤影,週末去敝人遠房親戚營業的阜杭豆漿光顧,觀光客滿坑滿谷,排隊人龍從二樓排到一樓,讓人嘆為觀止。產品只要獲消費者青睞,即使地點身處華山市場二樓,也不是問題。

政府只要能將交通資訊、便利性做好,民間企業自然會接手旅客需要的周邊設施,像是民宿飯店如雨後春筍冒出,專業領隊導遊、旅行社、台灣特色商店都各自精采,關於產業趨勢研判及市場的民調供需,企業主就會自己決定,不需政府操心,市場會決定業者的存活及興衰。

一位友人剛接手國際萬豪酒店集團在高雄興建飯店的設計監工,他說外資對於台灣仍相當感興趣,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嚇自己,妄自菲薄,如同台灣的股價,要不是因為美光溢價併購華亞科,或紫光與日月光出高價爭奪矽品,台灣人怎會發現,原來台股許多公司本益比低得可憐,我們認為的賤價拍賣品,別人卻當成璞玉,驚為天人。

許多上市櫃公司,現金股息殖利率4~5%以上者比比皆是,除了考量資本利得(賺股票價差)的可能性, 老百姓真的不該去買利率不到2~3%的保單,或是把錢放在利率不到2%的定存,而捨棄台股中極具吸引力的績優股票。許多精明的企業主兢兢業業,其轄下的企業股東權益率都表現傑出, 中長期保守投資者從這些公司(大股東持股比重高、每年皆配發現金、每年獲利穩定、身居產業前幾名 )下手,準沒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