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臉書發文,都是景氣指標

這個團隊靠大數據買股 績效贏大盤

貝萊德找火箭專家、Google語言學家組團隊,算出隱形績優股, 他們擅長追蹤數位足跡,競爭對手不是華爾街,而是矽谷科技公司。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貝萊德科學主動式股票(BlackRock Scientific Active Equity, SAE)投資團隊共同主管暨新興市場團隊主管沈宇青
貝萊德科學主動式股票(BlackRock Scientific Active Equity, SAE)投資團隊共同主管暨新興市場團隊主管沈宇青
圖片放大

你一定很難想像,當你在Google上隨手輸入LV包、BMW、透天套房等關鍵字,或是上臉書寫下對公司的抱怨文,都會成為華爾街用來判斷景氣復甦與否,以及公司未來展望與評價的水晶球。

舊金山市中心,霍華德街(Howard Street),距離矽谷只有四十分鐘的車程。這裡,是貝萊德旗下科學主動股票團隊(Scientific Active Equity, SAE)的研究室。穿梭其中的不是西裝筆挺的華爾街金融菁英,而是來自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火箭專家、Google的語言學家等。

他們的工作是蒐集並分析全世界七十三億人口,每一秒鐘在網路上留下的「數位足跡」。

「投資不是只靠打電話問一、兩位專家的主觀意見,那跟碰運氣沒兩樣,」貝萊德科學主動式股票(BlackRock Scientific Active Equity, SAE)投資團隊共同主管暨新興市場團隊主管沈宇青說:「我們讓data(數據)說話,數百萬筆的搜尋資料是不會騙人的。」

逆勢賺,趁西葡谷底時加碼

譬如,二○一二年,市場普遍擔憂西班牙、葡萄牙的債務狀況將再次導致兩國經濟崩潰,但這團隊分析了兩國人民在Google上搜尋最多的關鍵字,發現竟然是房地產、奢侈品與雙B車,於是大膽的違反市場共識,做出「positive」(正面)的評論。一年後,這兩國的股市與債市果然一路飆漲。

再如二○一五上半年,全球原物料商品需求銳減,市場認為這對高度仰賴原物料出口的澳洲會造成不利影響,但這個團隊分析了澳洲的社群網站文章內容,發現企業的信心竟然呈現上揚趨勢,從而決定加碼澳洲的內需類股,目前看來果然逆勢抗跌。

相較於一般投資組合頂多只有七、八十支個股,貝萊德SAE團隊每日追蹤高達一萬五千檔上市公司股票,並進行評分及排序,其管理的投資組合含有兩百到四百檔個股,多元化分散風險的程度居業界之冠,總資產約八百五十七億美元,規模等同於一家小型資產管理公司;截至二○一四年底為止,其有九成以上的資產三年報酬率打敗大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