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印度股市還有機會漲,但你真的不該在此時進場或加碼印度基金!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印度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高盛銀行曾讚譽有佳的「金磚四國(BRICs)」之中,中國GDP成長率逐漸顯露疲態;俄羅斯因為能源價格驟跌和歐美經濟制裁而進入長期經濟負成長;巴西的狀況更慘烈,一個超過2億人口的國家,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和廣大國土面積,同時具備至少20年以上的人口紅利,近年來經濟表現卻跌破市場眼鏡,最近數季的GDP成長率跌落負值,金磚四國只剩印度獨撐大局。

印度股市在2014年初脫離紅色區塊的盤整期後,股市大幅成長超過50%。2014年5月,市場期待印度新上任的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贏得國會大選後,可以帶動印度經濟成長,但執政一年多來,顯然表現不如預期,那為何印度股市還能有好表現呢?

關鍵在於2014年以後,印度的通貨膨脹降下來了,而且順著2014年中國際油價驟跌的因素,印度通貨膨脹率大幅下降到7%以下,GDP成長率終於高過通貨膨脹;換句話說,印度股市的成長,主要受惠於經濟成長沒有被通貨膨脹抵銷掉,2011〜2014年,印度則是受制於高通貨膨脹的環境,股市成長無法施展開來,所以印度股市一年多來的上漲,可不是莫迪的功勞,新總理就任至少半年的時間,新實施的政策才能逐漸在實體經濟產生明顯影響力,如果從2015年3月以來,印度股市已經開始漲多修正來看,莫迪的經濟政策顯然power不如預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