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巴黎浴血的啟示:恐怖攻擊無國界,無論你在哪,IS想打你就打你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發行日期:2015/11/21
圖片放大

如今,IS的磨爪遠遠伸出敘利亞和伊拉克基地:11/12,自殺攻擊者在黎巴嫩殺死43人、上個月在埃及炸死224人,甚至放話巴黎之後輪到華盛頓。

讓人憂心的是,今年的巴黎已是一流情報組織高度戒備的城市,卻還是被IS突破防線。我們不禁要問,雖然強大防禦工事有其必要,但怎樣才能有效?

IS的算計是:襲擊成功將激發出潛在激進份子的鬥志,只要他們出手,然後被打壓,就會更讓激進份子相信,世界看不起他們和他們的宗教,反抗意志就會更堅定。

西方國家回應也必須一針見血,但法國總統歐蘭德誓言搗毀IS卻是偏離主題了,一次剿清是錯誤、不可能的目標,在恐怖份子穿透防線也能持之以恆的政策才正確。

謹記,西方必得捍衛兩種價值:公民的生命與自由價值觀。若只能選擇其一,後者往往是第一個被犧牲的原則。

當歐蘭德宣布緊急狀態後,警方無須搜查令就可以在全國突擊檢查,雖然因此消滅另一場陰謀,但後果是維安部隊可能會漸漸濫用權力。

資源也很重要。英國和法國相繼提高維安支出,但比利時卻是薄弱環節:這次恐攻份子多數來自布魯塞爾,而且這裡的IS成員比任何歐洲國家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