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紅色供應鏈!政策無法打造矽谷、陸欠創新文化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11-17 09:02:45 記者 陳苓 報導

紅色供應鏈日益坐大,台灣廠商心慌,深怕遭到殲滅。但是台廠先別氣餒,中國以政領商的策略有其限制,難以打造出創新文化和人才。而且中國競爭力提高之際,台韓對手也強化自身實力,結果如何還很難說。

彭博社17日報導,中國靠著產業園區,在球鞋、襪子等低階產業闖出一片天。如今北京當局採取相同策略推動高科技產業,把同一產業的製造商和供應商齊聚一地,打造科技園區,發展太陽能板、半導體等。園區的好處是能訓練出專精勞工、強化競爭力、創造規模經濟等。

中國產業向上爬,成果已反應在數據上。10月份中國整體外銷年減,但是資本密集、高科技產品的出口,卻出現兩位數成長。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稱,中國手機出口大增11.9%、積體電路也攀升11.2%;與此同時,勞力密集產業如紡織、鞋業出口則下滑。花旗集團分析師Jason Sun等人報告指出,外界常以為中國業者是低成本製造商,缺乏研發創新能力,但是這種觀點逐漸過時,其實中國的競爭力和創新能力都領先新興國家。

報導稱,儘管如此,中國未必能把低階產業的成功經驗複製到高科技產業。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MGI)7月報告指出,由上而下、政策領導作法,很難帶來成功的創新。矽谷的企業家文化、學術和商業生態系統、優秀人才等,無法靠政策辦到。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國企業暨政經專案主管Scott Kennedy說,中國15年來大幅投資先進製造業,在電信、高鐵、風力發電等成效卓著,但是在半導體、轎車、光纖、客機等較不成功。整體紀錄好壞參半,中國的創新環境欠佳,要改變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MoneyDJ新聞10月22日報導,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黃鋰表示,中國製造2025是否能見到成效仍有疑問,但若可有效發展大陸企業在互聯網優勢進而應用到製造業,確實將對台灣業者產生另一波威脅;「互聯網+」概念提升大陸製造業優勢,台灣廠商應採區隔化策略迎接未來挑戰。

黃鋰表示,中國大陸的製造業規模在2010年就已超過美國,2014年更有多種工業產品產量及產值世界第一,但當前主要問題是大而不強,尤其是關鍵核心技術,與製造強國差距仍然明顯;以半導體產品為例,2014年中國大陸進口該項產品金額達2,282億美元,與石油產品進口額相當,且半導體產品貿易逆差高達1,58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