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ETF當萬靈丹!不是用ETF包裝一下,高風險就能變穩穩賺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藥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NnEN5c

嚴格說來,ETF就只是一張包裝紙。投資人買進ETF,就是買進它包裝的內容物。而且ETF是一張很薄的包裝紙,它的內容物長什麼樣子,有什麼特性,往往都會透過這張包裝紙顯露出來。

譬如,ETF是穩定的標的嗎?

不一定,看它的內容物而定。

假如是持有高評等債券的ETF,那的確是相對穩定的標的。但假如是持有單一新興國家股票,或是單一產業股票的ETF,那絕對不是穩定的標的。

譬如,ETF都是值得長期持有的標的?

也不一定。譬如反向與倍數報酬的ETF,明顯就是讓想要猜測短期市場走向投資人使用的工具。絕對不適合長期持有。

(相關討論可見我對Ultra ProShares的看法放空ETF與反向ETF的差異

ETF的特性有很大一部分取決於它的內容物特性。假如有人說,因為這個標的是ETF,所以就一定很穩定,或是一定很危險,恐怕都沒有瞭解到ETF只是個外包裝。

近來有些推銷ETF的說法非常不好。

譬如有人拿出去年表現特優的單一產業ETF。然後說,你看,ETF好厲害喔!

那又怎樣。假如這個產業表現特別好,那不僅是這個產業的ETF表現會特別好,投資這個產業的基金也會表現特別好。

用這種方式推銷ETF,到底是在推銷ETF,還是在推銷正確預知明年那一個產業表現最好的能力?

誰都知道去年那個產業表現最好。但知道這點,不代表就可以預知明年那個產業表現會最好。

將投資人對ETF的期望,放在選到下一個特優產業,那是一個註定走向失敗的路途。

另外一種很不好的推銷說詞,是把ETF說成「穩穩賺」的投資工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