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殺進殺出真的沒意義!耶魯研究:股票放20年,賺錢機率是驚人的100%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在投資標的的選擇上,你應該問自己:這些標的對我的整體投資目標來說是有意義的嗎?我的投資是為了要追求高報酬率、高成長,還是我需要的是穩定性? 配發股利對我來說重要嗎?面對媒體上的商品行銷資訊,你不要只關心號稱可以月配息多少、過往報酬率如何誘人,而是如果選擇這些投資標的,是否對完成你的財務目標有幫助?它是可以完成你的退休規劃目標,還是可以達到你的儲蓄目標?

你的投資資產配置應該是要反映你的風險承受度,它跟你的財務目標需求額度與時間軸的規劃是一致的。

例如有個高收益債的標的,號稱每年可以配息6%,乍看之下相當吸引人,但再細看它的報酬率:在10年內淨值已跌了38%,雖然配息率勉強維持6%~8%的水準,但報酬率一直上下起伏頗大,如果你5年後就要退休,它就不適合你把它放入資產配置中做為退休規劃之用。

二、情緒化投資

關於投資的方法坊間有各種討論,但有一種說法:停損停利,似乎普遍被大家所接受。這種理論基礎是當投資標的下跌時就要趕緊贖回,以免跌更慘,有獲利時也贖回,以賺取現有利得。問題是沒有人可以預測市場,知道何時是精準的進出場時間。

根據美國耶魯大學教授Robert Shiller的研究資料顯示:到目前為止美國股市的投資,沒有任何一個20年的區間報酬率是負的,但如果是以每年的報酬來看則變化很大,2008年是-37%,2013年是+30.49%。20年的區間:1994年至2013年平均報酬率是6.6%,最差的狀況下1962年至1981年間,平均報酬率都還有1%。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