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5年虧2年,一毛股利也沒發,但高達66%投資人照買他們家股票》亞馬遜的魅力何在?

MBA畢業,研究興趣在企業評價、智慧資本及策略;目前擔任新創企業的網路編輯。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編按:彭博社今年9月9日報導,去年沒買到蘋果股票的基金管理人,是犯了最痛苦的錯,但今年,沒買到Amazon(亞馬遜)股票,才是最大的錯誤。

之前寫過 Amazon 的發跡過程,以及其在早期電子商務市場中一步步打敗對手的策略和商業模式,以及這些企業政策如何體現在 Amazon 的財務報表上...可以說是 Amazon 發展的「過去篇」。

這幾天我心血來潮,想來寫個「現在篇」:現在的Amazon長什麼樣子?可不可以從財務報表與公開的資訊中拼湊出目前的樣貌?為什麼明明過去 5 年中有 2 年虧錢,仍有 66% 的機構投資人願意持有 Amazon 的股票、市值依然讓價值投資人大呼不可思議地持續飆高呢?

一切的關鍵都在於成長。

全球電子商務的規模年複合成長率(CAGR),近幾年大約落在 15%~20% 之間,北美這個相對成熟的市場則為 10%~15% 附近。然而,Amazon 儘管身處在成熟的北美市場、並且在這個市場囊括近三分之一的市場佔有率,這幾年營收 CAGR 居然還有 27% 的成長!在遠遠超越北美及全球平均成長的情況下,Amazon 的電子商務市場領導地位一年比一年更加穩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