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引爆全球股災!世界經濟大衰退的悲劇快來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重點是,中國經濟成長的疲軟終於使蘋果的股價在八月初跌破兩百天平均線,等於發出早期訊號,預告著美國股市的下修。後來,果然在8月21號出現黑色星期五,美國道瓊指數暴跌530點。

接下來,我們要觀察人民幣的貶值,對其他國家貨幣政策的影響。

第三,美國聯準會的九月升息行動,會不會因為人民幣的貶值而又再度延後,是值得觀察的。

目前看起來,由於對世界經濟的前景信心下滑,目前各國的股災正在進行中,於是聯準會的升息行動越來越可能延後了。

第四,亞洲出口導向的國家將會跟進貶值,形成「競爭性貶值」的現象。

如果中國希望透過人民幣的貶值來刺激出口救經濟,那麼,亞洲國家的競爭性貶值會抵消這個效果。如果中國的出口因此而持續衰退的話,人民幣很可能又必須順應市場力量而再度貶值,於是形成競爭性貶值的惡性循環。

第五,商品貨幣與亞洲出口國家貨幣的貶值,合起來會使資金加速離開中國與其他新興市場,形成新興市場風暴。簡單講,資金外流將對新興市場的股市與房市構成重大壓力。如果新興市場為了防衛貨幣而提高利率的話,這樣子會讓經濟繼續受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