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基金,你不知道的亂象:各業者利息公式不同,甚至把單月配息美化成一年

金管會出手整頓配息基金商品,同時提醒了投資人, 獲利不能光看配息率,更應留意對帳單的總報酬數字。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也因為不少固定收益型產品的配息來自本金,多年來將資金停泊在高收益債基金的投資人,尤其該留意一件事:除非在過去投資期間,基金淨值大幅提高,本金有顯著成長,否則在美國升息趨勢確立、債券價格將走低的情況下,配息水準若維持在一樣的高檔,代表未來可能有越來越多配息來自本金,與後來才相繼加入的投資人相比,你將蒙受相對高的本金虧損。

瑞銀投信投資長張繼文舉例表示,往年標榜配息率八%以上的高收益債基金,隨處可見。近年來,市場利率往下走,導致債券型基金的利息收入越來越微薄。照理來說,今年才投入的投資人,以正常的市場水準來計息的話,配息率應只有六%左右。

只不過,業者為了持續吸引新進資金,仍會標榜八%配息率不變,這背後代表的是:投資越久、投入越多部位的人,會有越多本金被拿去配息給自己和其他新進投資人,倘若基金淨值未增加,長期投資人反而可能失去更多本金。

亂象二:各家各有算法
單月配息高竟美化成一年

不只如此,某些業者計算配息報酬率的取巧程度,可能不是投資人所能想像的,像是從淨值基準去動手腳、挑選最高配息率,來直接當成該年累計配息率。

張繼文以簡單數據舉例,假設某檔基金淨值十元,配息一元,照理來說,配息率應是一元除以十元,也就是一○%,但某些不肖業者,將扣掉配息後的九元當作分母、一元當分子來計算,如此一來,配息率就超過一一%。

另一種方式是,假設一檔基金淨值為一百元,一年當中有十一月均配息○‧五元,配息率為○‧五%;其中一個月因為收息較高,配了一元,配息率來到一%,有業者竟直接將一%年化,也就是一%直接乘以十二個月,對投資人宣稱「一年累計配息一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