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逢低買進股票,就要拜託政府千萬別「護盤」!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股市投資
來源:rednuht@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7月27日,上證指數單日暴跌8.48%,創下八年來單日最大跌幅,也讓北京政府之前用上「股票停牌」、「要求自營商不得賣股」、「停止新股上市募資」、「嚴查投資者集體放空」、「要求國企進場買股」等辦法,用掉約全年GDP 10%的成本,好不容易將指數拉回4000點,隨後還是繼續跌,護盤措施全數失效。這樣的情景看在台灣股票投資者眼裡,是否似曾相識?看來兩岸的政府對於如何應付股票市場大幅下跌,有著極為驚人的相似作法,但也總是徒勞無功。

在探討為何政府護盤總是無力前,需先想想一個更基本的問題:「為何股票市場會下跌?」如果以北京當局的看法,應該會認為都是一群「居心不良」的投機放空者惹的禍,所以才會使用禁止及嚴懲放空者的手段來救市,但事實早已一再證明,放空根本不是導致下跌的罪魁禍首。

我們把整個股票市場想像成一家公司的股票,如果有比較多的人,想要用低於上個交易日收盤的價格賣出股票時,股票就會下跌,所以導致股票市場下挫的真正原因,便是股票持有人希望以較低的價格賣出手中的股票,如果市場上越多的股票都面臨這樣的賣壓,大盤指數下跌的幅度就會加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