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大跌!如何判斷是主力為了低價進場而炒作、還是這間公司真的完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那些曾經是台灣之光的公司們交手的對象是國外的世界級公司(例如:HTC的交手對象是Apple)。當這些對手們的股價在走上升趨勢時,我們的台灣之光公司絕對在承受競爭壓力而不敢實話實說。

換個角度,這些「台灣之光的對手們」肯定有很多供應商是台商,所以,當這些xx概念股的台灣供應商在表現好的時候,我們的台灣之光很可能就在被人瓜分市場了。

再換個角度,什麼樣的台灣之光可以買?那就是他們的國外對手在收起來,在裁員,股價在走下跌趨勢。現在台灣有沒有這種公司?當然有了,只不過,他們都算是傳統產業,講究慢工出細活,講究真材實料,有時候還有特殊材質,有一些獨門配方,有一些文化元素...簡單講,這種台灣之光的公司不容易被複製。用巴菲特的話來說,就是他們的「護城河」夠深!

結果是,客戶來排隊,來搶他們的貨,非跟他們買不可!做為投資人,我們也就非買他們不可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