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上證指數跌到2000點也不見官方出面...中國這回發了瘋的救市為哪樁?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人民幣中國經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中國GDP年度成長率從2010年以來,高點接近12%,2015年第一季降到7%,而且預估GDP未來數季還會繼續下降,假設中國官方公布的經濟數據是真實的,那我來分析中國目前的經濟內涵給大家參考。

華人熱愛投資房地產是眾所皆知的,近10年來,中國的民間投資佔GDP比重都穩定超過40%以上,而「民間消費」在2005年以後,佔GDP比重下降到40%以下,這和全球前10大經濟體的GDP結構完全不同,大多數國家是靠國內消費來拉抬經濟當作主軸,民間投資和政府支出是輔助,但中國卻是靠大量的基礎建設和民間投資,國家產業轉型最需要的民間消費反而比重一直下降,中國官方喊了多年的擴大內需,從結果來看,毫無進展,反而是房地產投資越來越熱絡,隨著中國境內的房地產供給越來越飽和,加上人口結構開始負面影響中國的消費端,房地產開發投資的熱度終於降溫下來。

中國房地產開發投資的累計成長年增率,從巔峰35%以上,2015年初為止,降到5%左右,這是相當大的警訊,過去拉抬中國GDP成長的第一具引擎滅火了。

接著來看中國的第二產業,包括採礦業、製造業、電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建築業等,這是過去數十年,世界工廠的核心引擎,雖然2008年遭遇全球金融風暴,全球買氣大蕭條,中國連帶受到影響,但中國很快地在2010年又恢復成長力道,連續經過4年,這股成長力道卻慢慢降溫了,隨著國家發展,勞動力老化、勞工意識抬頭、薪資成本上升,中國製造業外流現象越來越明顯,中國的製造業新訂單指數越來越向50的臨界點靠攏,製造業這具引擎也在降溫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