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升息劇本?晚點升、然後快快升,一舉打爆德國和中國的泡沫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美金人民幣中美
來源:Dreamstime - US dollar vs China yuan
圖片放大

關於美國升息,我的奇幻想像是越來越豐富,但似乎也越來越接近真實情形了。假想我是葉倫(編按:美國聯準會主席)…

當大家以為我準備要升息了,我就玩嘴砲升息就夠用了(於是美元走高,資金流入美國套利,然後去買美國公債,壓低長期公債的殖利率,而這正是我要的…)。

當大家開始發現我只會玩嘴砲升息時,那我就真的升息了。

理性預期學派的基本教義是這麼說的 : 政策行動一定要領先/超前市場的預期才有效果!Only surprises matter!也就是說,凡是被市場充分預期到的政策行動都不會有什麼效果。

哦,拉回現實。過去這一陣子,聯準會的主席,副主席,還有官員的談話,等於是在發信號,發給華爾街,發給美國人自己,好早一點落跑。等美國人自己有準備了,然後聯準會升息時,美國的受傷會相對較輕,歐洲與中國的受傷則會相對較重。

如果聯準會只考慮美國自己,那麼在利率正常化的過程中,最好不要去戳破泡沫。所以,早一點升,但是慢慢升會比較好。但是,如果聯準會還考慮美國對其他過家的影響,那麼,晚一點升,等經濟數據更漂亮一點再來升,然後快快升,明知道泡沫有可能因此破掉也裝出一副逼不得已的樣子。關鍵是,如果破的是別人的泡沫呢?

如果不會只有美國的泡沫破掉,而是中國,德國的泡沫也跟著爆掉的話,那種情況會逼得全球資金都要避險,會蜂湧入美國。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在有區域衝突或金融危機的時候,安全資產的首選就是美元,讓美元因此走高!所以,晚一點升息,在這種情況下,對美國反而有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