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股票,買就對了!經濟學博士教你,如何看出「遇上倒楣事」的好公司

宏達電可以「危機入市」了嗎?華爾街的常識:廚房看到一隻蟑螂,代表角落還有一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危機海嘯低點股市投資標的
來源:Dreamstime.com - Seek A Solution To The Crisis Photo
圖片放大

如果你喜歡聽我講總體經濟學,那麼你可能會喜歡看我把總體經濟學連結到投資的思考上。

如果你想從股市找出致富的密碼,你一定知道股市中有各種投資策略。例如,有人專門做蘋果概念股,有人專門做定存概念股,又有人專門做區間操作,不一而足。你一定還知道,全世界利用股市致富最成功的人,就是巴菲特。可是,你知道巴菲特的主要投資策略嗎?

現在,人們可能已經發現,市面上早就有一大堆關於巴菲特的書。可是,人們也發現,巴菲特的成功根本是難以複製的。結果,關於他的書有看跟沒看其實是差不多的。

即使如此,他的投資策略還是可以拿來鍛鍊你的投資思考。因為,你需要運用投資思考,來建立你自己的投資策略。我相信你也相信,一個人的創造力肯定是來自獨立思考能力。

如果你有讀過巴菲特,你應該會知道大部分的人會詳細談他的選股哲學,也就是價值投資法。可是,也許你沒注意到,巴菲特在投資策略上具有某種人格分裂的特質。我的意思是,對他來說,選擇標的是一回事,選擇時機又是另一回事。

他可以運用價值分析法先去看上某個公司,但是他不會就這樣買進去,而是追蹤它,一直到大環境有了變化,這家公司被錯殺了,他才進場去撿便宜。他總是很有耐心地等待別人的跳樓大拍賣。他這種乘人之危的策略,通常被稱為危機入市。

這麼說好了,如果你還不懂危機入市,那就表示你還沒有真的搞懂巴菲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