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幾歲開始學投資 到底是對是錯?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學理財的過程中,一定會碰觸到的一個觀念就是複利。簡單來說,你投資的時間越長,資產能成長的倍數就越可觀,通常談到這個的時候,理財書籍就會拿出一張表,告訴你如果你投資10,000元,以3%的年報酬來計算,10年後你會有13,439元,20年後你會有18,061元,30年後你會有24,273元,用這樣的數據提醒你,同樣是投資一樣的本金,你提早10年開始,到你退休的時候,你擁有的資產將會相差十萬八千里。

如果有一個年輕人,聽到這種說法,就開始努力的存了所謂的第一桶金:100萬元。然後假設他30歲到60歲的平均報酬是3%,到60歲的時候,他會擁有243萬元。這就是長期投資、複利的效果。我不想用什麼6%、10%那種不見得會在未來出現的預期報酬率來誤導大家,重點其實不在那裡—畢竟沒有人能預測正確的數值是多少。

但是,如果有一個年輕人,他很晚才投資,前面的十幾年,他沒有先去存那一桶金,而是拿來投資自己的專業能力,想辦法讓自己的收入努力往上攀升,除了緊急準備金,全部的錢都拿來買書、進修、擴展視野,他沒有聽理財書籍所說的,越早投資越好,用複利的力量來讓自己的資產隨時間長大,而是先讓自己的收入增加。

到了50歲的時候,他才開始投資,這時候因為收入比年輕的時候好很多,他一次就能拿出200萬元,以3%的報酬投資10年,到60歲的時候,猜猜他有多少資產?269萬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