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日加班費到底怎麼算?勞動部試算系統一定要看懂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勞動部加班費試算系統讓雇主、勞工都看懂加班費到底怎麼算。(圖:勞動部提供)
圖片放大

一例一休、加班費等勞基法修正法案今 (23) 日上路,堪稱史上最複雜的加班費計算方式也讓不少企業人資很頭痛,因為新法上路後,加班費計算方式將有 4 種,到底該怎麼計算加班費問題?

勞動條件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指出,如果平時雇主有做好依法給予勞工加班費,現在新法上路,只是多了休息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對於計算加班費問題,應該不算困難。

至於外界最關心的加班費問題,該怎麼計算?帶您一次學會加班費計算方式。首先新法上路,加班費至少有 4 種,工作日 (平日) 加班費、休息日加班費、例假日加班費、國定假日加班費,其中休息日加班費是新規定!

直接進入勞動部的加班費試算系統,點入http://labweb.mol.gov.tw/

這個試算系統為最常見的勞工加班費情況,在條件設定中填入勞工月薪,平日工作日、休息日、例假日,若有加班的情事,則分別點選其加班時數,就會跳出像是這樣的圖表。

勞動部加班費計算公式網站。(圖:勞動部提供)
圖片放大

假設勞工月薪 36000 元,平日每日加班 4 小時、休息日上班並加班例假日也上班並加班,就會像是這樣的圖表,不過必須注意的是,例假日如沒有天災、事變、突發事件發生,雇主違法使勞工於例假日出勤之情況,屬於違法事項,另應依法處新臺幣 2 萬元以上 100 萬元以下罰鍰。

勞動部加班費計算公式網站。(圖:勞動部提供)
圖片放大

也因此,扣除例假日出勤上班的情況,假設勞工月薪 36000 元,平日每日加班 4 小時、休息日上班並加班,則會跳出像這樣的圖表。

勞動部加班費計算公式網站。(圖:勞動部提供)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