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日做什麼,決定你的收入高低!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休假日做什麼,決定你的收入高低!

報酬越高,工作上有壓力越是理所當然

「想消除工作上的壓力。」

或許有很多商務人士都會這麼想,或許也有人忙著尋找沒有壓力的職場或工作,頻頻轉職。

然而很遺憾的是,這只能說是「不可能的任務」。

因為,工作本來就不是一件輕鬆快活的事。沒有任何工作是做起來沒壓力的。

沒有任何工作能完全避開自己不擅應付的人

我們千方百計絞盡腦汁只為了滿足顧客需求,投入所有時間只為了如期交貨,努力嘗試任何可能性只為做出成果;更何況,在這個「成果至上」的世界,如果沒有隨之而來的成果,那些努力就可能完全化為泡影。這就是所謂的「工作」。

此外,也有不少經營者或經營幹部會因為「希望盡量解決人際關係的壓力問題」,來尋求諮詢。

但是首先,這個世界上沒有能靠自己獨力完成的工作。不論任何工作,毫無例外地都伴隨著人際關係、與他人的溝通。這既不是玩樂同伴的關係,也不是擁有共同興趣的朋友,自然不可能只跟氣味相投的人來往。

「公司」本就聚集著年齡、世代、思考模式、價值觀、經驗、生活環境等,各方面與自己不同的人,而「工作」就是必須與那些人順利地長久往來。

既然是上述形形色色的人聚在一起工作,過程中出現摩擦也是理所當然。討人厭的上司、不聽話的部屬,淨拋出強人所難的難題的交易對象……儘管程度有別,但是不論到任何職場,從事任何工作,都會有這種人存在。

所以,根本沒有任何工作能夠完全免除人際關係的壓力。

Off時間培養出的壓力因應能力

對於商務人士而言,工作不輕鬆快活是理所當然,有壓力也是理所當然。希望工作輕鬆快活,讓壓力完全歸零,說到底只是痴人說夢。

能做出豐碩成果的經營者,或者被稱為「一流人才」的商務人士,一般而言都清楚認知到這樣的事實。

他們明白工作是嚴苛的,「有壓力」早在意料盤算之中。

由於一開始就了然於胸,所以實際面對時也不會特別萌生「難熬」、「痛苦」等念頭。

甚至可以說,在「艱辛」或「壓力」等全都概括承受的情況下,他們還發掘出「工作樂趣」。

儘管如此,感覺上還是有很多人在面對每天的工作時,都以「該如何沒有壓力地工作」為主要課題。

而且也能看到很多案例,是「希望消除壓力」這件事本身反而造成更大壓力。

明明想將壓力歸零,但是無論如何還是感受到壓力,對於那樣的自己更感受到壓力……會像這樣陷入惡性循環。

不論是工作的艱辛或壓力,那一切不見得都是「壞事」。

正因為工作艱辛,從中激發出的能量更能成就大事。

正因為有壓力,做出成果時彼此分享的喜悅將更為強烈。

所以,工作是很有意思的。

既然無法免除,就思考該如何面對。

既然是理所當然的存在,那就不要逃避,思考如何巧妙因應。

能幹的商務人士了解面對壓力的方法,而且會在「Off時間」培養這種能力。

利用玩樂獲得的成就感,培養不放棄的思考習慣

例如在高爾夫球場上,表現總是差強人意、不見好轉,連續揮出失誤球。前半場眼見對手揮出漂亮成績,有人就會覺得:「今天不~玩~了」開始隨便揮桿。

像網球等運動,只要處於劣勢、比數拉大,就會有人在比賽途中鬥志全消地覺得:「反正也贏不回來了,算了。」

每當我見到這樣的人,就想這麼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