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自行車賽摔癱,主辦單位買的保險竟然不賠?!

我們不是保險業務員、也和任何保險公司無關。我們從保戶的立場成立保險資訊平台,希望幫助消費者保險買對不買貴,也讓專業的業務員有機會服務更多消費者!
網站:http://my83.com.tw/
Facebook 粉絲專頁:小資族聰明買保險
圖片來源:Alan Light@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近年來運動風氣盛行,不管是越來越便利的公共自行車系統,或是每到週末全台各地的路跑、自行車大賽等體育活動,已經許多人生活一部分。但您知道在比賽當中受傷時,有哪些保險可以提供保障呢?

一、「主辦方」為投保人

有參加過自行車比賽的人,應該會發現報名比賽時,主辦方會幫參賽者及活動本身投保,但大多數人應該沒注意到保險的保障項目其實是「公共意外責任險」,另外有些賽事有另外投保「旅遊平安險」。

公共意外責任險

只保障因大會的責任(例如場地有瑕疵)而導致的意外。所以,當發生自行車擁擠,摔車後癱瘓傷亡的憾事,主辦單位替選手投保的保險是沒有用的,家屬不能獲得任何理賠;也難怪家屬反映「從頭到尾就是保了一個根本就不能用的險,保這個到底要幹什麼,說到底有保跟沒有保一樣。」

旅遊平安險

大部分只保障選手從家裡到比賽會場所發生的意外事故,少部分內容有包含賽事期間,但要注意比賽性質不同,有些比賽是旅遊平安險的不保事項(如自行車比賽)。

實際看主辦單位保險內容

摘錄自「2015臺灣自行車節-日月潭Come!Bikeday自行車嘉年華

「本活動投保每人新臺幣200萬元之『旅遊平安險』及新臺幣500萬元之『公共意外責任險』。『公共意外責任險』本險只承擔大會責任內所致之意外傷害理賠(若因個人健康因素所導致之傷害不在理賠範圍內)。參加者本身如有各項疾病史,請自重評估自身安全不可參加。如有考量保障範圍之不足,請自行加保其他有效之個人保險。」

二、「參賽者」為投保人

許多人都擁有意外險,來轉嫁發生意外時的龐大風險損失。一般自己騎自行車通勤、郊遊而受傷時,意外險是可以理賠的;但參加自行車比賽而導致身故、殘廢或受傷時,保險公司不一定會理賠,其原因就是傷害保險示範條款中的第八條不保事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