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產業迎春天?巨大:有望回歸疫情前水準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腳踏車 自行車 單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疫情期間因民眾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帶動自行車大賣,但疫情後卻因庫存太高,成為製造廠商的痛。在歷經逾1年的消化庫存後,業界預估,今年有機會回到疫情前水準。

疫情期間通勤及運動需求帶動自行車銷售暢旺,品牌及通路商擴大庫存規模,讓自行車廠大賺,美利達2020年至2022年每股盈餘分別達13.36元、15.55元及11.34元,巨大機械則為13.19元、15.81元及15.51元,為自行車業者史上獲利最高峰的時期。

隨著疫情影響明顯降低,各國逐步解封,自行車廠2022年第4季開始面臨庫存的極大壓力。剛過50週年慶的巨大,因發給供應鏈廠商要求暫延票期的一紙信函外流,一度造成市場信心風暴,巨大次日盤中股價跌停,單日市值蒸發逾70億元,所幸在緊急出面說明及供應商力挺下,巨大度過這次高庫存帶來的危機。

自行車產業歷經超過1年的高庫存去化,巨大認為,庫存壓力到第3季可望紓解,回到2019年水準,而庫存主要來自歐美市場的中低階自行車;不過,中國的中高階自行車款需求仍逆勢成長,連中低階車款也無庫存壓力,屬於正常水位。

巨大透露,今年度新車款第2季才會出貨。

美利達評估相對樂觀,庫存在今年第1季有機會回到正常水準,畢竟高價位公路車庫存已回到正常水位,甚至還追加訂單;只是中低階產品仍需消化庫存,但應不至於拖到下半年,主因是去年展延訂單可望在今年3月出貨,第2季整體庫存應有機會去化,回到正常。

美利達解釋,因去年降低產能,讓通路消化庫存已見成效,今年1、2月繼續維持降載產能策略,加上3月新車款出貨,銷量可緩步上升;因整體狀況轉佳,2024年有機會在庫存消化後,回到疫情前水準。

高階自行車廠明係預估,產業庫存去化保守應落在第3季,其中,歐美市場庫存去化壓力應較中國市場大,且中國市場對中高階產品仍有需求,中國通路也未有庫存;但從市場需求力道來看,還是以歐美市場為主。

明係認為,目前消費力依然嫌弱,自行車庫存去化的關鍵在於總體經濟,俄烏戰爭、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政策,都是影響市場買氣的重要因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