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方法學起來,不管買了什麼基金,遇到被套牢的時候...幫你解套!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下跌 套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文中的拉美換成其他標的也是一樣的(編按:本文撰於2015年2月),每個人買的基金都有被套牢的時候,這就是考驗你如何處理危機的經驗與能力之時,等到你能淡然的處理,你的投資功力就到另外一個境界了! 投資人對於拉美的基金的感覺應該跟世礦一樣,從希望到失望,再從失望到絕望,擔心手上的拉美基金是否從此無望?與其心急的到處問該怎麼辦,還不如想想當初買進拉美基金的理由是什麼?若買進理由早已不見,那為何現在還持有?

當初買進拉美基金的理由

先來檢視一下當初買進拉美的理由吧!過去身為金融從業人員的我,當時推薦拉美基金大概是我最大的錯!在銀行銷售的基金一定會是未來最有潛力的基金嗎?不一定!對銷售人員來說,好賣才是重點,能講出一個美麗的故事來吸引投資人,加上這類型的基金過去績效很棒,財經媒體也跟著追捧,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會很心動,越漲則會越衝動,就算漲高了,既然前景看好,那就定期定額來分散風險吧!別以為只有散戶會追高殺低,專業的投資機構也會,在一堆利多消息之下,誰會不想賣這樣的基金呢?

拉美的故事到底有多好說?連沒經驗的投資人也會朗朗上口,什麼原物料的供給有限,總有一天會用完,巴西是上帝的寵兒,有鐵礦砂,有石油,有水資源也有綠色資源,加上2014世足賽與2016奧運,眾多利多集於一身,怎麼會不漲呢?但事實證明,靠祖產的還不如靠腦力與人力,金磚四國中的中印與俄巴目前走勢背道而馳,天然資源不如人力資源!加上巴西人選上一個能力不足又左傾的總統,只靠賣祖產來做社會福利爭取選票,缺乏一個好的經濟團隊與政策來帶領巴西做轉型!除非短期間原物料價格再起,要不然拉美基金很難回到高點。當初美夢早已破碎,心碎的投資人該何去何從?

不是故意揭各位的瘡疤,能夠從失敗的投資經驗學到教訓,且不再犯,才是投資成功的關鍵,我敢說買拉美的投資人有九成是由理專推薦,或看財經雜誌的行銷文!其實也不能完全怪罪他人,在大家都已知的利多之際進場,就不該以投資的心態去持有,而是以波段操作方式為宜,根本問題在於這些人只會帶你進場,不會帶你出場!等他們喊出時,早就跌到山腰了!因此不要再以聽明牌的方式去投資,要不然就算你從這個坑爬起,又會再掉入另外一個坑!

  • 分享: